大足区:山水人文总相宜 风劲扬帆破浪行

发布时间:2021-06-21 15:47:3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陈洁

image.png

人文气质、山水颜值,工业强区、华丽嬗变,城乡融合、富民稳区……

近年来,大足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落实“八项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着力强根铸魂、强基固本,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文化为魂

大足石刻文化公园“款款走来”

大足石刻是重庆目前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是人类石窟艺术史上最后的丰碑。大足区始终把保护好、研究好、利用好大足石刻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号工程”。

“十三五”期间,大足石刻研究院升格为副厅级机构,大足石刻博物馆评定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在四川美术学院成立了大足学研究院,推进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1项;“大足石刻号”高铁正式开行;大足区获评“2020年度中国文旅融合发展名区”、大足石刻获评“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新地标”。

image.png

为了统筹抓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把大足石刻蕴含的思想内涵和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大足整合全区精品文旅资源,全域打造大足石刻文化公园。

公园包括大足石刻文创园、大足石刻游客中心、龙水湖文旅小镇暨石刻博览园、大足石刻光影艺术节等20个重点项目,着力形成“一核引领、两带串联、三区支撑、多点融合、全域打造”的格局,计划“十四五”末全面建成,今年将建成投用大足石刻游客中心、龙水湖旅游度假区、十里荷棠等一批文旅项目。

在加快建设大足石刻文化公园的同时,大足还联动青城山、都江堰、峨眉山、乐山大佛等世界文化遗产,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努力成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的引领者和推动者。力争“十四五”末,全区接待游客数达到5200万人,过夜游客超过30%,旅游收入达到300亿元,国际知名旅游地建设取得决定性进展。

工业为根

五大特色产业集聚壮大

一把刀从毛坯到打磨、开刃、上柄,直至出成品,需要多少时间?重庆芸利五金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给出的答案是:最快20多秒!而在以前,人工锻打一把刀具最快需要近7个小时。该公司引进的全球首条锻打刀具智能化生产线,既保留了传统锻打工艺,又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优化了产品质量。

改造升级,是大足工业“升级跳”的原因之一。

大足工业发展历史悠久,是“中国西部五金之都”“中国重汽摇篮”。大足坚定不移高举工业强区旗帜,紧紧抓住工业经济这个“牛鼻子”,强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2016年,全区工业总产值跃上千亿台阶,实现了从农业大县到工业强区的华丽嬗变。

“十三五”期间,全区工业支撑更加强劲,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55.2%,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到14.5%,数字经济增长值占GDP比重提高到15%。2020年,五金、汽摩、静脉、智能、文创五大特色产业集群实现规上工业产值623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92.5%。

大足靠实体经济起家,必将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将持续做强经开区、做大高新区、做优工业区、做实文创园,努力打造400亿级五金产业集群、500亿级汽摩产业集群、300亿级静脉产业集群、300亿级智能产业集群、500亿级文创产业集群。

农业为基

城乡融合“美美与共

大足历来是鱼米之乡,土壤富含硒和锶。

依托优势,大足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力推进农业稳区,集中连片开发绿色有机农产品,唱响“大足硒锶”品牌,形成了55万亩优质粮油、10万亩“硒锶菜苔”、5万亩大足冬菜、5万亩芳香、3万亩道地中药材、20万头大足黑山羊的特色产业规模,大力推动加工产业集聚,加速技术集结,促进功能集合,全面调优、调特、调绿农业结构,推动农业“接二连三”,不断充实人才力量,向着乡村振兴路稳步前进。

在强力推进农业稳区的同时,大足着力提升统筹协调水平,以成功纳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契机,加快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和城市功能,提升城乡环境质量和管理水平,让城市与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image.png

“十三五”期间,大足区建成区面积由36平方公里扩大到5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1%、提高9.2个百分点;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9个市级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由2486元增加至10623元;完成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任务,村庄清洁行动覆盖率100%,完成旧房整治3000户;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生态为本

高品质生活近在眼前

“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区”……近年来,大足成功摘得一个个“国字号”头衔,为美丽宜居大足增添了厚重底色。

大足天蓝地绿水清,拥有良好的生态本底。依托本底优势,大足坚定不移推进生态靓区,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为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增强区域竞争力,2017年6月,大足拉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国家森林城市”的大幕,全区上下齐动员,打造一个卫生整洁、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秩序井然,和谐温馨、市民健康的大足。

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分别为263天、315天、319天。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2天,同比增加23天,优良率93.4%,创历史新高;河流水质总体达到Ⅲ类,森林覆盖率达到47.6%;建成了香国公园、西禅体育公园等一批生态公园。

image.png

站在新起点,全区上下抢抓“十四五”发展机遇,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重庆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以“四区联动,四地协同,三个发展,三大愿景”的“4433”总体发展思路为统领,着力“擦亮六个特色品牌,打造六个区域中心”,争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奋力开创“十四五”全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切实发挥好桥头堡的独特功能和重要作用。(谢凤、张琦、刘星、毛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