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交通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经济交通
中国西部木材贸易港开工建设
作者:王翔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1-03-25 17:09:23责编:叶溪

3月24日,巴南区2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其中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总投资230亿元的中国西部木材贸易港项目正式启动建设。未来,该项目将采用“口岸+产业集群”的发展模式,打造立足重庆、辐射西南、联通全球的木材贸易、加工集散中心。

中国西部木材贸易港项目位于巴南鱼洞天明村佛耳岩港,是重庆市政府与中国林业集团签约联合打造的市级重点项目,定位为国家级木材贸易、储备、加工基地,拟建设成为立足重庆、辐射西南、联通全球的木材贸易、加工集散中心,建成达产后年交易木材量将超过900万立方米。

重庆中林林产品有限公司、重庆国林木业城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文贤介绍,项目将依托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机遇和重庆独有的地理优势,通过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等多条媒介、多个渠道,构建起联通中国重庆与北欧、北美、东盟、非洲等100多个优质木材生产国的木材集散通道。

项目共分三期建设,一期包含原木仓库、锯材仓库、板材仓库、木竹制品仓库和展示中心5个功能分区,以原木、板材、锯材及木竹制品贸易为主,其中原木库房区将引入原木粗加工产业,板材库房区和竹木制品库房区将引入木工艺制品DIY工作室和木材贸易企业入驻,年木材交易及粗加工量将超过300万立方米,产值约40亿元。二期木材加工产业园选址南彭公路物流基地,占地约2000亩,以板材、地板、木门、家具、装配式木屋、木制品设备、木质工艺品等精深加工为主。三期木材及木制品展示交易中心规划占地约1500亩。整个项目建成后,中国西部木材贸易港将成为西南地区唯一的进境木材口岸、国家级木材贸易储备加工基地、木材交易中心、集散中心。

目前,一期项目配套的佛耳岩码头一、二期工程已建成投用,年吞吐能力达到210万吨,2020年佛耳岩港实现原木贸易近80万立方米。一期项目的原木仓库区预计今年6月正式建成投用,为原木国际贸易奠定基础。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