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交通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要闻
重庆育仁中学樊万福:做好学生的“成功梦想导师”
作者:邱阳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12-18 16:33:19责编:叶溪

中国网12月18日讯 从站上讲坛那天起,他就在青春的芳草地里编织着一个美丽的梦,做一名优秀的英语教师。他教学有法,学生喜爱,他用爱心、耐心和智慧,把梦想一点点变成现实!工作14年,他收获了学生们的喜爱,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成功梦想导师”,他就是育仁中学校党政办主任、教师樊万福。

image.png

育仁中学樊万福老师

细心关爱 “更像是一位慈爱的母亲”

2006年9月,樊万福来到了育仁中学,踏上了中学教育的“三尺讲台”。从那时起,他就把人生的坐标定在了为教育献身的轨迹上。“教育是一份神圣的事业,承载着深厚的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樊万福说,他不仅喜欢这一份职业,更希望自己能做学生成长的陪伴者和引路人。

“樊老师关心我们的时候,更像是一位慈爱的母亲。”樊万福的一名学生这样评价他说,樊万福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练就了一双敏锐的眼睛,养成了一颗细微的心,能及时发现学生身上的问题、存在的异样,并能及时纠正、教育、培养,使之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行。

几年前的一天,樊万福像往常一样在早自习的课堂上巡堂。突然,班上一个女生拍了一下书,似乎有些烦躁。这个小小的举动引起了樊万福的注意。下课后,樊万福找到女生的班主任了解情况,得知原来这个女生是先天性弱视,即便是坐第一排也看不清黑板,只能靠听来接受知识。随着高考的临近,女生脾气越来越暴躁,一般的课根本静不下来,唯有英语课稍微好点。女生的父母对她上大学都不报任何希望,但是,她本人不屈服,一直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学。

樊万福是在高三年级才开始教这个女生的英语,了解到她的情况后,他和女生细谈了一次,安慰她、鼓励她。从那以后樊万福将每次上课的笔记都给她看,同时还协同其他科任教师一起帮助她。慢慢地,女生学习有了信心,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在当年的高考中,她如愿以偿考入了自己理想的大学。

“教学无小事,育人需精心。”樊万福说,老师对学生细心的爱,是一种理性的爱,能唤醒学生身上一切美好的东西,激发他们扬帆前进。

这样的例子在樊万福身上很多很多,他时刻把德育工作放在教学工作的首位,既教书又育人,使班上的孩子都能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看着学生的成长,樊万福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

教学有方 “独门秘招”助学生金榜题名

有人说,高三是“灰色的一年”,堆积如山的作业、习题、考卷,压得学生们喘不过气来。可在樊万福的课堂上,我们却看到了一部“情景剧”正在上演。

原来,樊老师正利用多媒体的声音、录像、动画等,给学生营造一个直观、生动的氛围,让学生结合传统节日进行情景对话,探索节日专有名词的多样表达,从而达到口语训练的目的。

“即使进入紧张的高三年级,我的英语课堂依然要保持松紧有度。”樊万福笑着说,教书是他的“快乐源泉”,而他更愿意将这种快乐和学生们一起分享。因而,他将英语教学的时间分为三部分,一部分用来给学生讲解各类试题,一部分让学生训练听力,还有一部分他会留给学生们练习口语。

正是这样有趣而又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使得樊万福的英语课堂不仅生动,还“成效显著”:全班学生的英语单科平均分始终保持在120分以上。

除了教学大胆有特色,樊老师在班级管理上也功力深厚,他有个不得不提的“独门秘招”——《目标分析表》。从高一开始,这张足足有1.5平方米大小的表格就贴在了教室的墙壁上,上面标注了全班同学的姓名、目标大学、各科目标分数、各科实际分数等信息。同时,樊万福还会给同学们制定一份详尽的三年规划,从高一的规范行为习惯、树立目标,到高二的目标促进,再到高三的指导学生学习方法和应试技巧,每一次大型考试之后,让同学们在《目标分析表》上记下考试分数,樊万福还会和全班学生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交流,分析学生成绩与目标大学之间的差距。

“有明确的目标才会有努力的方向。”樊万福说。也正是因为樊万福的教学有方,收获了优秀的成绩——高2014级1班期末成绩连续三年在渝北区内排名前十,年级排名第一,最终在2017年高考中,37位学生均考上了理想的本科院校,其中18人被重点大学录取。

任教14年来,樊万福辅导的学生在各级竞赛中多次获奖,自己也收获了众多名誉——

2011年4月被团区委等九大部门联合评为“渝北区青年岗位能手”;

2013年7月被区教育工委评为“区优秀共产党员”;

2014年4月撰写论文《新课程背景下绿色教育在高中英语教学中渗透》获中国教育学会基础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一等奖;

2014年9月撰写论文《浅谈德育在高中英语中的渗透》获重庆教育学会二等奖;

2015年1月指导李世兵老师获区第九个“教研月”活动精品课例大赛一等奖;

2015年3月被区教委等三部门评为“区教育安全稳定工作先进个人”;

2016年5月主研课题《单亲家庭对学生性格发展的影响》获中国教育学会“十二五”课题组科研成果一等奖;

2017年6月参研课题《农村普通高完中学生自治能力培养研究》获团中央重点课题顺利结题,并获渝北区教学科研成果三等奖;

2017年9月被区教委评委“区优秀教师”;

2018年,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联合举办的2017重庆市“寻找最美教师”活动中获“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有人问,14年的教学,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是否会觉得枯燥无味?樊万福说:“教学就如同一片海,在这里赶海,定能收获几朵浪花、几串彩贝、几行足印。只要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邱阳)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