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交通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要闻
重庆两江新区,一座国际汽车城的崛起之路
作者:​陈军、谭钰欣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12-18 09:04:08责编:尚善

12月3日,在重庆两江新区金渝大道9号中国汽车研究院内,第五届i-VISTA智能网联汽车国际研讨会正在举行。

据了解,i-VISTA由两江新区重要的研发检测企业中国汽研院承建,形成“一赛”“一会”“一指数”“一中心”的行业标杆性品牌,引导行业及消费者了解并信任智能汽车。

长安全球研发中心

汽车笔电成重庆经济发展“双引擎”两江新区表现亮眼

在迈向“智造重镇”与“智慧名城”的征途上,汽车与笔记本电脑绝对是重庆经济增长的两台中气十足的“发动机”。

对工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重庆汽车产业,表现亮眼:在全国持续下滑的趋势下,重庆市汽车产业加快调整复苏,结束了长达30个月的累计运行下滑趋势,实现触底反弹,全面进入上行通道。1——10月,产值和增加值增速分别达到11.5%和9.7%;产量122万辆,同比增长12.3%,好于全国16.9个百分点。

其中,1——10月重庆两江新区完成汽车产量75.7万辆(直管区53.6万辆),产值1344亿元(直管区1055亿元),产量、产值增速高达12.9%和17.4%(直管区13.4%和22.9%)。

随些两江新区大力推动汽车产业战略转型,产业发展正加快集聚新动能、呈现新气象,i-VISTA智能网联汽车国际研讨会,只不过是两江新区汽车产业加速战略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金康赛力斯两江工厂

两江新区汽车产品矩阵日益丰富畅销车型纷纷涌现

两江新区汽车产品矩阵日益丰富,现已布局10家整车企业,配套零部件企业200余家,具备发动机、变速器、制动系统、转向系统、汽车电子、底盘、空调、内饰等各大总成的完整供应能力,已形成整车和发动机产能超300万辆。

来自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的数据,随着主要整车产品基本完成更新换代,市场竞争力大幅增强,两江新区汽车产业步入量质齐升发展轨道。2020年上半年,福特、长安、北京现代、上汽红岩等推出一系列中高端新车型,带动汽车产业产值增长8%。

北京现代汽车

十年磨一剑,铸就“国际汽车城”产业链条

与礼嘉智慧公园仅有数公里之隔的金渝大道有自动驾驶实测道路,满足无人驾驶汽车上路需求。道路一侧是大名鼎鼎的中国汽研院,它主要从事汽车领域技术服务业务和产业化制造业务。

中国汽车智能指数、中保研指数、汽车健康指数、中国消费者汽车驾乘指数都是中国汽研的“拳头产品”,后两个指数是服务于消费者的公益数据,供消费者购车参考选择。该院整车测评工程师刘延介绍,为了得到最权威真实的汽车碰撞安全测试结果,公司会在各地市场随机购买实车,进行碰撞测试,每年购车这一块的花费,就是一笔巨款。

中国汽研还与重庆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西南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重庆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吉林大学、西华大学等10所高校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推动中国智能驾驶人才培养计划。

以中国汽研为代表的研发协作体系,是两江新区汽车产业的重要一环,两江新区本地研发创新能力近年来大幅提升,中西部首座汽车风洞、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大陆集团研发中心、康明斯技术中心、长安福特研究院等5家研发机构于2019年集中建成投用,中国汽研碰撞安全试验室成为中国首家欧盟认可的联合实验室,可以为国内汽车出口到欧盟发放“通行证”,为重庆车企拓展海外市场服务。

长安UNI-T

对标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两江新区5年后产值力争达3500亿元

12月1日,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范书建一行先后到长安全球研发中心、两江协同创新区、中国汽研等单位,详细了解车联网技术研发、车联网示范项目和车联网测试验证能力建设情况,并乘车体验金渝大道车联网示范道路。范书建表示,国家工信部将为重庆两江新区建设车联网先导区提供支持,希望两江新区依托人工智能、5G技术等优势技术基础,结合区域产业特色,科学规划基础建设、产业链发展,充分发挥政府引导推动作用,建立市场化运行机制,真正发挥车联网先导区的示范带动作用。

两江新区一方面鼓励传统汽车加快转型,同时加快新能源汽车完善布局。今年1-10月生产新能源车20443辆,金康新能源两江智能工厂、长安新能源汽车公司正式运营,现已形成1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福特动力锂电池、车和家动力电池包等重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两江新区引进了雪人、德燃、明天氢能等氢能源燃料电池项目,并正在研究制定加快氢能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和加氢站规划布局。

长安鱼嘴千亿汽车城

目前两江新区正代表重庆市全力争创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力争2020年底前获得国家批复,将在车路协同标准制定和车联网产业发展上走在前列;力争到2025年,直管区实现汽车产量超200万辆、汽车产业产值超3500亿元,其中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量达50万辆以上,产值超1000亿元。

重庆市经信委汽车工业处处长刘芳表示,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初步形成,智能网联汽车总体处于国内先进行列。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