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交通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要闻
重庆育仁中学何凤:用“春风化雨”般的爱 滋润每位学生的心田
作者:邱阳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12-17 15:51:30责编:叶溪

中国网12月17日讯 她精雕细刻,为枯燥的定理涂上缤纷的色彩,带领学生在神奇的物理迷宫里勇敢探索,留下最动人、最完美的运动轨迹;她将心比心,用责任衡量着每个学生在她心中的分量,陪学生在浩瀚的知识海洋里从容游佚,给青春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她就是育仁中学2019届将军班的班主任何凤。

image.png

育仁中学何凤老师

生活里的大家长

对于中学生来说,一名优秀班主任是什么样子?是亲切随和与学生融为一体,还是知心师长令人信服?是做灯塔指引人生方向,还是做地图将宽广的世界映入心田?对于这个问题,也许没有标准答案,但何凤老师却在多方面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2016年,第一次当班主任的何凤就被学校委以重任——当“将军班”的班主任。曾几何时,初次当班主任的她也曾手足无措,面对被学校和家长寄予厚望的一个班级,何凤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尽力做好自己的本分,无愧于心。”何凤说,在有了明确的目标之后,她决定向学校申请一间宿舍,深入学生的生活和学习。

搬进宿舍,与学生同吃同住,把寝室变成了“第二个办公室”,早上督促学生起床,晚上监督学生准时就寝,半夜检查学生是否好好休息……何凤以校为家,在生活中与同学们打成一片,像一位“大家长”,全程陪伴在学生身边,付出了比他人更多的辛苦,也收获了学生们的爱戴。

“祝何老师生日快乐!”一年的元旦前夕,正在办公室加班的何凤被学生们拉到教室,看到眼前的一幕惊讶得说不出话来。温馨布置的教室、点燃蜡烛的蛋糕、唱响的生日快乐歌、一张张纯真的笑脸……这一幕让何凤感动得掉下了眼泪。原来,当天正值何凤的农历生日,班上的学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决定给何凤一次惊喜,于是精心筹备了一场温馨的生日会。

在同学们眼中,何凤是一位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且善于启发学生的老师,她经常邀请同学们一聚,来相互增进感情与了解。在何凤看来,老师不仅仅是要“教书”,更是要“育人”,要以心交心,才能让学生真正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关爱。

人生中的筑梦师

灯影灼灼,寒灯夜半,学子诵读,良师为伴。在育仁中学的一间教室中总有这样一幅画面,这画面里有她认真备课的身影、有她巡视班级的身影、有她耐心授课的身影......何凤就是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付出。

“高一的时候,第一次当班主任的我压力很大。”何凤说,但学校的领导和办公室里的其他老师不断地鼓励她、帮助她,到高二的时候,她渐渐懂得了如何与学生相处,一起在磨合中成长。

“成功的秘诀就在于不断地尝试。”何凤说,长期的教学工作使她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清楚的认识,只有不断地尝试,才能在开展教学工作时更加得心应手。一日日、一周周、一月月,周而复始、不知疲倦。何凤始终相信,每一位学生都有未被发掘出的潜力,只要耐心引导,一定会使学生们展现出更好的自我、获得更大的舞台。

不仅是对自己,何凤也常常把这钟“不放弃”的思想传授给学生们。她常常结合个人经验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用行动表达对同学们的关心。在学生们看来,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学习上,只要遇到问题,找何凤老师就对了。

记得有一次,班上的一位女生因为月考物理成绩不理想,预估离自己梦想的大学还差很多,躲在教室角落偷偷抹眼泪。细心的何凤在巡查的时候看到这一幕,借口让女生帮她拿资料,将女生带到了办公室。

在和女生长谈之后,何凤了解到该女生虽然平时很努力,但由于对物理基础知识的理解不够透彻,因而无论怎么努力成绩也得不到提高。于是,何凤为该女生“量身定制”了物理基础知识巩固练习,耐心地帮助该女生击破各个难关。在之后的月考中,该女生的物理成绩逐步提高。

将军班的引领者

“作为班主任,我时刻要怀揣着‘三心’,那就是‘责任心、爱心和耐心’。”何凤说,责任心是老师对待工作应有的态度,而爱心和耐心才是做好工作的保障。

在日常的教学生活中,何凤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每一次上课前,都会认真备课,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教学风格,总结出了高效率的解题方法,帮助学生快速解题。她将所有知识连接成串,帮助学生们形成了完整的知识体系。

在班级管理方面,何凤“刚柔并济”。都说一个班级就是一个家,那班主任就是这个家的家长,家长就要有家长的权威。要让学生对老师有一种敬畏,落实班级的各项规定,做到令行禁止。该民主时就民主,该严肃时就严肃。

何凤很重视班级学风建设,每一次班会她不仅进行诚信教育,更常常基于自己的成长经历,引发同学们探索前沿知识的兴趣。她多次在班会上与学生分享个人的经验,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学习的意义、人生的意义。

当问及担任将军班班主任的感受时,何凤坦言:“感谢领导的信任和同事们的帮助,给了我很大的信心。与学生交流也是一件快乐的事,能看到大家的困惑,也能见证大家的成长,这也是做老师的一个奖励。”

清晨五点,夜很静,熹微的亮光照亮了何凤老师的窗,更点亮了学生的心房。2019年的毕业季,在学校领导的引领下,在各科任老师的合力下,何凤带领的“将军班”收获了不错的成绩——全班39人,重点上线15人,本科全上线。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而守护则是最沉默的陪伴。何凤正是这样的一位班主任,以扎实的专业水平折服人,以优秀的教学成绩带动人,以积极的工作态度感召人,虽没有轰轰烈烈的动人事迹,但她的爱却如春风化雨,弥漫校园。(邱阳)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