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专家现场“问诊” 助力农民工就业创业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1-08 16:12:37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11月5日是第十七个“重庆农民工日”,以“关爱农民工川渝共服务”为主题的“川渝农民工服务活动周”于当日启动。11月7日,由重庆市铜梁区人力社保局主办的第一期返乡农民工创业服务活动在铜梁区大学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中心举行。活动通过创业项目推介会和导师项目问诊会形式,为返乡创业农民工提供创业共性难题解答、创业项目帮扶问诊等创业指导。

当天下午,返乡创业农民工、优秀创业代表,以及参与青年创业资源对接服务季的在铜高校学生等80余人共聚一堂,现场气氛热烈。

项目推介环节,包括铜梁“原乡小艾”品牌在内的5个创业项目负责人通过阐述自身发展经验,为大家开拓创业思路和提供模式借鉴,同时也借机在意向合作者之间进行交流和资源合作对接。随后,3位市级就业创业指导专家通过一对一咨询的方式,为前来咨询的创业项目和团队解疑答惑。

“基于农民工群体特点,我们主要从思想思维上和大家共享一些主意,开拓大家的思路,避免局限在过去传统的想法、做法中。”重庆市高级创业导师林霄说,将利用好市级平台资源,帮助创业者找人、找市场、找资金,把农民工创新创业项目推介出去,并在供应链、市场环节等方面进行持续跟踪服务。

image.png

铜梁返乡创业农民工、重庆市科赛农业负责人邓勇是参加活动的创业者代表之一,与导师进行交流后感觉受益匪浅。“回到铜梁后,我们一直都是做水产养殖、果树种植和农家乐这些比较传统的行业。今天的创业帮扶活动,启发了我们对农业的更多认知。”邓勇说,接下来公司会向青少年研学等农文体商旅融合的方向发展,拓展经营项目,吸纳更多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

在活动现场,铜梁高新区金骏工谷楼宇产业园总经理助理陈燕也与创业者和导师交流,寻求引进适宜的优质创业项目。“我们能给企业提供厂房、公共宿舍和公共会议室等创业辅助设施,也提供免费的政策引导、人力资源服务和各类证件办理服务,以及融资担保等资金服务,来助力企业做大做强。”陈燕说。据了解,包括金骏工谷楼宇产业园在内,铜梁目前已建成两个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入驻企业120余家,吸纳就业4200余人。

据铜梁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铜梁区持续加强农民工就业创业扶持力度,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服务平台试点建设,为农民工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创新推行创业担保贷款全额贴息政策;大力开展创业指导交流会、就业创业沙龙、专项招聘会等各类线上线下活动;同时,建立覆盖全区村、社区的劳务经纪人队伍,动态掌握在家未就业人员和返乡人员就业需求,在企业和求职者之间搭建信息平台,为群众提供精准高效的就业创业服务。

据了解,为积极推动成渝经济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营造关心关爱农民工的浓厚氛围,本次“川渝农民工服务活动周”将开展一系列农民工就业创业服务活动,包括第二期创业服务活动、线上线下农民工就业专场招聘会;此外,还将组织多场政策宣传服务活动进农民工务工地,以多项举措促进农民工高质量就业创业。(李慧敏/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