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外国公文书认证要求的公约》在中国生效!重庆签发首份附加证明书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1-08 09:48:47 编辑:李梦婷

image.png

11月7日上午,中国外交部举行了《取消外国公文书认证要求的公约》生效暨附加证明书首发仪式,重庆市政府外办与其他各省市一同视频连线参加。同期,重庆签发了首份附加证明书。

今年3月8日,中国加入《取消外国公文书认证要求的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公约》生效后,中国同其他缔约国之间不再需要办理使领馆领事认证,只需办理一次附加证明书即可。”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公约》已适用于125个国家。中国的前十大贸易伙伴中,欧盟、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均已加入此公约。

image.png

image.png
重庆市政府外办副主任冯子敏向申请人邓洁颁发重庆市第一份附加证明书

在首发仪式上,重庆市政府外办副主任冯子敏向申请人邓洁颁发了重庆市第一份附加证明书。“真是太方便了,原本需要等3至4周才能办好的业务,现在3至5个工作日就办好了,时间大幅缩短,费用也从几百元降至几十元,省时、省心又省钱。”邓洁说,在重庆市外事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的全程指导下,很快顺利地完成了。

据了解,《公约》在华生效后将带来三大红利,一是大幅减少文书跨国流转所耗时间。加入《公约》后,办妥一份缔约国用文单位所需的公文书,时间可从约20个工作日减少到3—5工作日,缔约国间办理文书流转手续时间平均减少约80%;二是大大节省办证经济成本。据估算,入约后全国每年可为中外人员和企业节省约3亿多元人民币的办证费用;三是有助于改善中国营商环境。加入《公约》后,有意向中方投资、出口的《公约》缔约国企业无需为商业文书办理领事认证,中方超过70%的出口贸易涉及的商事文书也将因此受益。

image.png
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吴玺致辞

诚如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吴玺所说,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同世界各国的联系空前紧密。外交部将以公约在中国生效实施为契机,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中外人员往来等方面推出更多的务实举措。(重庆市政府外办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