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绿色发展鲜明底色 建设山清水秀美丽合川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1-06 16:47:45 编辑:赵辛文

image.png

合川地处重庆长江上游,境内嘉陵江、渠江、涪江三江汇流,是重庆市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重要关口,对重庆长江中下游地区生态安全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合川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了一系列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擦亮了城市绿色发展的鲜明底色。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源、安全的土壤,是最基本的民生福祉。我们以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抓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区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该局坚持“三水共治”,突出重点流域综合治理、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和水体保护、跨区域联防联治等。纳入国家考核的嘉陵江、渠江、涪江三江水质总体保持Ⅱ类,小安溪、南溪河、代峨溪考核断面水质总体达Ⅲ类,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实现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93.2%;协同控制PM2.5和臭氧,完成火电、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玻璃行业深度治理,全面控制交通污染,有效防治扬尘污染,深化生活污染治理,空气质量逐年向好;严格落实“土十条”,以“一住两公”为重点,加强建设用地管理。统筹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全力打造土壤污染防治综合示范区。“无废城市”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设施不断完善,土壤环境保持安全稳定。

有效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涪江太和镇石墙村段是太和涪江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饮用水水源地,2022年6月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现场调查发现,该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约65亩水面存在水产养殖,同时保护区内还存在多艘采砂船,对水体造成了污染。

得知这一情况后,区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快速响应,多次会同相关部门前往石墙村饮用水水源地开展实地核查和走访调查,主动认领问题,积极承担责任,强化协同配合,形成整改合力,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完成该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保障了太和镇群众的饮水安全,实现“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的目标,石墙村饮用水源地问题整治也成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在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过程中,区生态环境局聚焦双随机执法检查、信访投诉、上级交办、区级督查等渠道发现的环境问题,建立环境问题清单库,编制印发《合川区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清单方案(试行)》,形成主动发现问题、广泛排查问题、系统解决问题的良性循环,切实推动“问题清单”转化成为“成效清单”。截至目前,已整改销号环境问题413个。2022年,全区立案查处相关违法行为76件,处罚款509.5万元。

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是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经济协同发展的必经之路。区生态环境局严控“两高”项目落地,将碳排放影响评价纳入规划环评等重点行业环评内容,推进碳排放权融资,国家电投集团重庆合川发电有限公司21.9万吨碳配额获得农行重庆分行1000万元理财融资,实现全国首单碳市场碳配额理财融资业务。协调市生态环境局落实双槐电厂三期项目总量替代指标,为项目环评审批创造条件,指导双槐镇的新型储能项目电磁辐射环境影响评价通过市局审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审批流程大幅简化、审批时间大幅压缩。强化市场服务意识,及时为重点项目环保手续办理提供绿色通道,并做好指导和服务。

合川区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迭代升级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塑、治山、治岸、治城、治乡等“九治”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以更高标准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以更高水平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让合川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优美。(刘亚春/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