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机电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在璧山区广普镇开展实践活动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1-03 16:26:18 编辑:白歌

为切实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重要职责,以实际行动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形成对党团一体化的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今年,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在重庆市璧山区广普镇开展了2023暑期年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以“先锋引领践初心,乡村振兴促发展”为主题,内容包括富莉萱花椒合作社农活体验,参观谢氏民居及凉山云遮,参观太和村蔬菜基地,学习体验蔬菜种植和采摘技术,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

有增收的产业,有美丽的景色,有气质独特的文化,看到当地这一片繁荣景象,让大家赞叹的同时,也勾起了大家想要深入了解背后的故事的兴趣。其中,最令大家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在富莉萱花椒合作社体验农活期间了解到当地的名人——“尹大姐”尹道富带领村民致富的故事。“尹大姐”的故事如同富莉萱花椒的香味一般浓厚,让大家倍受鼓舞,不约而同地想把尹大姐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image.png

尹道富,璧山区广普镇周家村的女企业家,乡亲们都亲切地称尹道富为“尹大姐”。从一个空调销售员,成长为带动村民致富的女企业家,从一个普通的乡村妇女,成长为璧山区妇联执委和璧山区人大代表。“尹大姐”不仅是璧山区广普镇的“代言人”,而且在重庆市乡村振兴领域也小有名气,此外,尹道富在网络上的各类电商平台的ID也是以此命名。

“争取粉丝达到2万+,争取农产品短视频达到200个以上。”作为乡村振兴的“电商达人”尹道富,始终没有停下前行的脚步。近日,为了达成“重庆市巾帼农业女企业直播致富带头人”的目标,她制定了接下来两个月的直播账号运营规划,希望能够发挥“巾帼农业企业家直播致富带头人”作用,把当地的农产品销量增加提升,甚至可以销售到国外。

从做乡亲们的生意转变为帮助乡亲们做生意

尹道富说:“不经意间自己已经卖农产品10多年了。”但是,她对10多年前自己如何踏上带领乡亲们致富的经历仍记忆犹新。

image.png

“零几年的时候,为了生活,我开始摆地摊创业,卖过五金文具,也卖过日常用品之类的。零八年进入到家电行业,进入到美的电器,在做家电下乡的过程中才和乡亲们联系紧密起来。”起初,尹道富奔走于乡村邻里之间,通过走街串巷的方式向乡亲们推销家电。

“在挨家挨户销售电器过程中,我看到许多村民花椒卖不出去,脐橙卖不出去,村民没得好多收入,我把电器赊给他们过后,很多老年人都支付不起,说能不能用家里的脐橙、土鸡、土蛋抵点账。”尹道富回忆到,乡亲们买不起家电的有很多,这种情况让她既感慨又心酸。

“脐橙家家户户都种得有,你说卖给哪个嘛?卖得出去的话,只能通过在附近集镇上零售,或者找一些单位、公司消化一些,剩下的都只能坏在家里头。”尹道富惋惜的说,每年到了年初,农民家的竹窝里和厕所坑里,全都是烂掉的脐橙,几乎家家户户都是。看到这样的惨状,回想起自己家里种果树的艰辛,深切感受到村民生活的不易。“我也种过果树,施肥,打药,剪枝,整形,还要去看树根有没有虫,这是一个很累很累的程序。”一想起村民忙活一年下来,结下来的果子大体上是坏的比卖掉的还多,尹道富在心里默默种下一颗善意的种子。

尹道富说,“起初我就一边卖电器,一边帮助村民销售,通过自己的朋友圈、客户群体、亲朋好友之类的,帮乡亲们卖几十个鸡蛋、几只土鸡土鸭、几十斤脐橙。后来乡亲们一到成熟季都来找我帮他们卖点出去。”尽管一直在努力,但是效果不佳,有限的资源让她意识到仅靠自己身边人来购买,远远无法改变大量农产品滞销腐烂的悲剧。慢慢地,从帮忙变成了责任,尹道富的决心也更加坚定,从此便走上了“电商之路”。

零基础开始学电商,踏上帮助村民脱贫致富道路 

2008年,因为美的销售员的工作,她对电商略有所知,比如格力、海尔、西门子以及美的等企业在京东、淘宝等平台都有了自己的线上门店。在此背景下,在与同事聊天时听对方说起“易田农村电商平台”。该平台上不仅能够销售五金电器,还可以销售农产品,这让她很欣喜也很渴望加入,即便是需要投入学习成本,她也依然十分坚定。

image.png

接触农村电商这样一个新鲜事物,尹道富是从“零”开始,深知这个过程的艰辛。正所谓天道酬勤,尹道富的勤奋,遇上重庆数字产业化孵化园的“青睐”,专业的“尹大姐”走进千家万户。

“对于农村电商,我是一片白纸,啥都不懂,再加上我的文化水平不高,虽然对这种新的东西很感兴趣、很想学,但学起来很慢。”为了学会这项技能,尹道富曾多次“掏腰包”参加电商培训,虽然花了很多“冤枉钱”,所幸结果是好的。“最开始智能手机都不会用,中国邮政邮乐购的工作人员手把手教我,还协助我把脐橙和花椒销往全国。”尹道富从玩转手机、操作电商平台后台、拍抖音短视频,到后来上链接、给产品拍照、学习直播操作、掌握直播话术等等,她从没忘记一路上帮助过她的人,为此,她也更加努力和认真,反复学习实践,通过一次次的尝试和改变而变得更加专业。

直到,遇到重庆数字产业化孵化园的总经理罗丽琦,他们在公益培训过程中,发现尹道富非常的认真,比很多年轻人都好学,就给予她“多对一”的专业辅导。“尹大姐是我们的第一批培训班学员,她是最认真最努力的一个,经常举手问问题,悟性也很高。”此外,罗丽琦表示,尹道富成为专业的农产品主播以后,经常帮助璧山区团委、妇联、乡镇做一些公益直播,是一个十分热心且善良的人。

“起初一个粉丝都没得,再加上紧张,就不停的讲,讲得口干舌燥、满头大汗的还在讲,后面就很淡定了,也不紧张了,知道直播的时候还可以喝喝水,歇一歇……”尹道富在谈及自己学习直播过程时说。

在尹道富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她的电商平台逐渐有了起色,农产品的销量也逐年上升。看着尹道富的电商铺子名声打响了,乡亲们纷纷把自家的脐橙、土鸡蛋、花椒、葛粉、莲藕、红薯等各种特色农产品交给尹道富在网上售卖。为此,“尹大姐”的包收包销就在村里传开了,直到后来帮助年纪大的老人去施肥,亲自组织人去采收等,不仅帮助乡亲们的农产品拓展了销路,还帮乡亲们省了很多精力和成本。所以,她不仅是乡亲们眼中的“大好人”,还被评为璧山区农村致富带头人。

当好致富带头人带动农产品销售过千万

“我既然要当带头人,就一定要创企业,创品牌,创特色,这样才能做得强大。仅仅是各家各户收点农产品去卖,没有品牌走不出去。”为了当好这个致富带头人,带领村民更好的增收,在璧山区委、区政府支持下,2018年尹道富专门成立了重庆市璧山区富莉萱农业专业合作社,帮助村民优化种植方式、筛选优果良果、帮忙采摘运输、整体包装设计,最后销往全国各地。“富莉萱”合作社也是重庆数字产业化孵化园重点孵化的企业,依托数字赋能乡村振兴事业。

image.png

“我注册的商标‘富莉萱’就是我和我两个女儿名字的最后一个字组成的,市妇联授牌合作社重庆市‘巴渝巾帼产业示范基地’,支持我带动本地的女同胞来发展女性企业,打造女企业品牌。”尹道富介绍。2022年,经过两年的发展,“富莉萱”通过整合本地土地资源,规模化开展经济作物种植,汇聚本地优势产品资源集中拓展销售渠道等方式带领当地农户共同发展。企业流转了360亩土地,种植各类蔬菜水果。2021年,由重庆数字产业化孵化园牵头,重庆科技学院企业法制研究中心和重庆市璧山区富莉萱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建设的乡村振兴调研示范基地成为重庆市“巴渝巾帼产业示范基地”;2022年,该基地培训本地农户600余人参与乡村电商运营,带动农产品销售过千万元。

“作为主播,和现在的年轻主播比,无论是形象还是表达,我都不具备竞争力。但我又有我的优势,我就是一个老老实实地地道道的农民形象。”朴实的农村妇女形象加上专业的指导,尹道富直播越来越受关注。为了形成直播带货的现象级效果,她还带动当地更多女同胞踊跃的学习直播带货,不仅增加了村民的收入,解决了农产品买卖难题,更成功地将家乡农产品推向了全国市场。曾经的贫困山村,如今到处是生机勃勃的瓜果飘香,因为“她”,乡村有了新的生机。

此外,近年来,尹道富为了建设当地农产品产业链,积极响应璧山区政府乡村振兴系列举措,通过参加比赛和系列活动,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通过政府的“牵线搭桥”,尹道富的“璧山区富莉萱专业合作社”相继和璧山区多家企业进行合作,每年固定向这些企业输送农产品,线下产业链就这样逐步拓展开来。2023年,“富莉萱”还承担了重庆市商务委资助的“增强农村产品上行动能”项目,园区帮助企业获批150万元低息贷款,开展乡村电商产业基地、农产品种植示范基地和乡村亲子游示范基地建设。

耕耘好农村的“希望田”让乡村振兴后继有望

如今,虽然乡亲们日子越过越红火了,尹道富却没有止步于眼下。她越来越具备一个企业家的风范,除了优种植、建厂房、买设备、备冻库、展销路,还在为乡村的“明天”而筹划。“如何让乡村振兴后继有人,让乡亲们的日子过得更美好、更可持续。”成为她下一阶段最大的目标。

image.png

“我20几岁创业时以为是离开了家乡,实际上从没离开过家乡,我非常热爱自己的家乡。看到村民年龄大了,他们比我更没有文化,他们确实需要一个像我这样一个人来带动,让千千万万在外的青年能够返回家乡创业。”尹道富说,“公司请工人,都是六、七十岁的人,年轻人不爱动,都想着去城里做更轻松的活儿,我们都老了,总要有人种给我们吃呀,但年轻人都去了城里,谁来种给我们吃?我们的下一代谁来孵化?”

为此,尹道富一边规划着通过品牌提升,加强线上推广,让当地农产品从走向全国甚至走出国门;另一边她也正在规划通过走“农文旅”融合发展的道路,让更多人走进乡村,让年轻人回归乡村。“这些小娃娃来到我们这里,学会了认我们的菜苗苗,怎样点种子,让他们知道秧是怎样插的,种子是怎样撒的。让娃娃从小就热爱我们的农村、热爱我们的农业、热爱我们的家乡。”尹道富眼中充满慈爱的说道,希望通过我的带动,能让年轻人回乡创业,支援家乡的发展,推动家乡农业的科技化和智能化发展,耕耘好能够留得住年轻人的“希望田”。

尹道富只是乡村振兴的一个典型,在党和国家政策的指引和支持下,正是乡村有了越来越多像尹道富一样的致富带头人的带动,才让留乡发展和返乡发展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给乡村带来了更多希望和活力。

本次实践活动,让大家获益匪浅,既感受到了乡村的生机勃勃,又让大家的思想受到了洗礼,也对大家的职业观产生了深刻的影响。(重庆机电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