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两江新区加速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1-01 16:30:54 编辑:李柯佑

11月6日—7日,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将在重庆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大会将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共同总结科技创新合作的进展和成效,共同探讨科技创新发展的趋势和方向。

作为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主阵地,两江新区目前已经与包括“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在内的40多个国家建立了科技合作,涵盖汽车、医疗、钢铁等行业,共同构筑起全方位、多层次、广领域的科技合作格局。

image.png
两江协同创新区。蓝天/摄

建设科技合作平台,以汇聚全球创新要素成为各大企业不约而同的选择。在长安汽车,中国、意大利等30多个国家的17000多名科研人员正齐心协力,推动“北斗天枢”“香格里拉”“海纳百川”等计划的不断落地。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介绍,目前长安汽车已经全球建立了“六国十地”的研发布局,并在海外拥有了16个技术、产品研发中心。

image.png
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企业供图

蓝鲸发动机便是其中最杰出的成果。这款历时4年推出的发动机甫一问世就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目前已经广泛搭载在长安汽车各主力车型上。

科技合作平台之外,两江新区还在不断通畅国际科技合作通道,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以下简称中新数据通道)成为连接两江新区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秘密武器”。

重庆海扶医疗是这条“数据高速公路”的受益者。2019年通道建设之初,重庆海扶医疗就成为了首批签约单位。重庆海扶医疗总经理蒋钢说,重庆海扶医疗和新加坡斐瑞医院利用这条数据通道,实现了新加坡到重庆海扶全球远程大数据中心的安全对接,中新双方医生可基于通道开展远程会诊,并通过智能化大数据医疗服务平台远程指导手术开展。

梳理重庆海扶医疗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版图看到,海扶®系列设备目前已在31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0多个微无创治疗中心。

而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框架下,两江新区已推动海扶医疗、金窝窝、万国数据等近50家中新企业基于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开展远程医疗、远程教育、智慧旅游、智慧物流等领域的合作。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洁表示,两江新区着力打通国际合作通道,围绕医疗建设、智能制造、新材料、生态环境等领域,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项目合作。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技术输出也成为两江新区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合作的重点。

位于越南中北部的河静省,拥有天然优质的矿产、土地资源和深水良港,中冶赛迪与台塑集团联合打造的“一带一路”冶金标杆工程——台塑河静钢铁基地就坐落于此。

台塑河静钢铁是越南迄今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也是“一带一路”新建的千万吨级长流程钢厂。中冶赛迪为其提供从总体规划、设计到总承包建设、生产运营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使得项目经济指标、环保指标和产品竞争力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工程建设中,中冶赛迪总承包建设河静钢铁2座4350m³高炉,采用中国特大型高炉全系统长寿高效低耗技术和装备,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这个项目也让越南当地居民感受到了切实的幸福感。“中国工程师们给越南带来了国际先进的技术、标准和管理方法,让工程建设更加规范、安全、高效。”44岁的黎氏金绒深有感触地说。她在台塑河静钢铁谋业十年,目前在中冶赛迪台塑河静转底炉项目工作。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中冶赛迪率先实现中国钢铁工程技术从“引进”到“输出”的转变,推动了国际产能与装备合作,大规模高层次地带动中国冶金全产业链及成套装备、中国标准走向海外,目前全球排名前50强的钢铁公司中42位已经成为中冶赛迪的客户。

下一步,两江新区还将继续发挥自身科技资源丰沛的优势,不断推动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科技合作,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