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司法局三点发力打好矛盾纠纷化解处置攻坚战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9-27 17:03:47 编辑:李柯佑

为了贯彻落实矛盾纠纷化解处置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重庆市黔江区司法局闻令而动,多项发力,打好矛盾纠纷化解处置攻坚战。

加强走访排查,提升矛盾纠纷“掌控力”。坚持“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对易引发民间纠纷转化升级为刑事案件、群体性事件、个人极端案(事)进行重点排查,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质效。1-8月,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498次、发现矛盾纠纷线索281件、排查预防矛盾纠纷247件

整合多方力量,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力”。健全完善“一庭两所”“三调联动”“六调对接”工作机制,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从源头上避免矛盾纠纷升级。1-8月,共受理各类纠纷4455件,化解纠纷4410件,调解成功率达99%。

深化普法宣传,提升矛盾纠纷“防控力”。积极采取“线上+线下”的宣传形式,采取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1-8月,共开展集中普法128场次、上法治课88次、发放资料20万份。(陈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