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数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论坛(2023)在渝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9-27 14:37:02 编辑:白歌

9月23日,第二届数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论坛(2023)在重庆举办,论坛为期一天,包括开幕式、院士特邀报告、“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建设及应用数学与数学应用的评价”圆桌论坛、多体智能软件和国产通用型科学计算软件分论坛。

image.png
重庆市科技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许志鹏主持开幕式

院士专家共聚一堂,围绕如何充分发挥数学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创新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建设经验、应用数学与数学应用的评价等内容开展深入研讨。

论坛上,徐宗本院士作题为“数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模式探索”的主题报告。他从算法提供商模式、数学技术产品模式等多个维度阐述了数学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多个应用场景与未来探索方向。罗智泉院士以“拓展边界:应用数学领域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作应用数学评价机制分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杨新民教授主持院士特邀报告。

image.png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罗智泉作特邀报告

圆桌论坛上,全国首批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及国内新型研发机构代表分别围绕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建设、应用数学与数学应用的评价进行研讨交流。袁亚湘院士和杨新民教授主持圆桌论坛。

image.png
圆桌论坛  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建设经验分享

“数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论坛”由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重庆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合发起,每年在重庆举办一次。论坛旨在汇集国内一流应用数学专家和产业界代表,聚焦数学与经济社会融合创新发展趋势及数学领域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探讨如何充分发挥应用数学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对推动应用数学与相关交叉学科及多领域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应用数学支撑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image.png
圆桌论坛  应用数学与数学应用的评价

本次论坛由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重庆人工智能研究院共同主办,深圳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中心、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数学与产业专业委员会(CSIAM)、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联合协办。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志明,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罗智泉等数学界专家出席。国家科技部基础研究司科学处处长赵冲冲,重庆市科技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许志鹏,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蒋云芳,重庆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谭明星,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贾子文,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艳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国首批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及部分国内新型研发机构代表和专家学者等150余人参会。(重庆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