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开州区天白水库创新质押方式破解筹资难题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9-19 16:57:12 编辑:李柯佑

近日,在重庆市水利局、人民银行重庆市分行和重庆三峡银行的共同努力下,开州区天白水库有限责任公司以天白水库即将获得的取水权预质押登记,分阶段获得重庆三峡银行1.2亿元贷款。

据悉,这次取水准予行政许可做质押登记的贷款业务,有效解决了水利工程取水权与融资需求时间错配问题,拓宽了水利融资渠道,在用好水资源、做好水文章、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换上开辟了新途径。

天白水库位于开州区九龙山镇境内,是一座以场镇供水、农业灌溉为主,兼有发电等综合效益的中型水利工程,总库容1047万立方米,因发生重大工程变更,天白水库存在近亿元的资金缺口。为破解企业难题,重庆三峡银行创新“取水权预质押登记贷款”模式,根据天白水库核定的取水量及建成后的收益,分期授信(授信期8年)支付放款。

下一步,重庆市水利局将继续贯彻“四水四定”原则,全力做好水权市场改革,研制出台取水权质押操作规范,纾难解困助企发展,变水资源为“活资产”,为水利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重庆市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