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更平了 噪声小了 重庆万州3037个问题井盖成功“手术”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9-19 16:57:12 编辑:李梦婷

image.png

井盖看似小部件,却涉及安全出行、道路畅通、噪声管控等民生大问题。重庆市万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窨井盖整治和管理工作,将井盖整治列为2023年区级民生实事。如今,这项民生实事办理得怎么样了?9月18日,截至目前,万州已完成3037个窨井盖的专项“手术”,有效消除了道路隐患和噪声问题,提高了道路平整度,保障了市民的安全出行。

现场——井盖维修又快又好

骄阳似火,汗水如露。在江南片区,市政维修工人抓紧周末时间,维修多处松动异响的井盖。从设置围挡设施,到破路、清理、拌料、浇筑、抹面,只用了1个小时就完成了。又经过1小时的凝固就恢复了路面通行,只见一辆辆公交车稳稳地从刚修复好的井盖上驶过,没有留下任何痕迹。

井盖维修为何变得这样快?一方面是城市管理要求提高了,一方面得益于新材料的使用。

随着城市发展,万州现有各类井盖近9万个,可谓数量庞大。井盖基数大,问题自然不少。井座沉降、井周破损、松动异响等如果不快速维修处理,不仅影响市容市貌,带来噪声,更对人车出行造成安全隐患。按照数字城管中心的要求,井盖丢失或破损较大,会对行车、行人造成安全隐患的,要求相关责任单位立即处理,24小时处理完成。对异响,松动等一般情况,通常要求责任单位在48小时内处理完成,并将维修情况和前后对比照片上传。

井盖问题频发,也和其自身特点及维修材料有关。根据施工人员介绍,井盖维修面积小、不易压实、养护时间不充分,用普通材料维修无法根治。在个别车流量密集路段,井盖问题频发,甚至一两年就需要维修,这也是工程技术人员必须克服的难点。

如今,城区很多井盖维修用上了新型的早强快凝修补剂,只需要2个小时就能达到规定强度,满足城区道路施工快进快出的要求。而且维修后与沥青路面结构一致,整洁美观,维修后可使用3年以上,大大提高了井盖的使用寿命。

纵深——3037个问题井盖得到整治

井盖整治被列入2023年区级民生实事。万州区委、区政府要求全年完成窨井盖专项整治500个。作为牵头部门,区城市管理局在井盖整治和管理工作中建立了城市管理统筹协调机制,加强各行业主管部门和权属单位协调联动,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促进形成窨井盖问题一体化治理格局。

为切实做好井盖整治工作,城管部门首先结合万州实际,制定了窨井盖分级分类整治标准。其次是定期组织各权属单位召开窨井盖治理调度会,总结经验、改进不足,每周向区政府汇总报告窨井盖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城管部门会同各行业主管部门联合成立督查考核组,指导权属单位有序开展窨井盖排查整治工作,并随机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实行全过程督导整改。维修整治中注重过程管控,按照“施工一处、清理一处、验收一处”的原则,确保井盖整治质量和外观效果。

与此同时,城管部门依托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和网格化巡查机制,加大窨井盖破损、缺失等问题采集力度,全程督办问题窨井盖派件及处置,并指定专人建立窨井盖整治协调微信群,加强沟通联络。对权属不明的窨井盖,一方面督促有关单位开展公共区域窨井盖应急处置工作,一方面指定万州区市政设施维护管理中心对经现场确权后仍无法确定权属的问题窨井盖采取拆除、封填、修复等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通过统筹协调窨井盖监管、巡查、修复、考核工作,不断加强窨井盖管理,提高问题窨井盖处置效率,万州初步建立“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快速整治”闭环长效机制,确保窨井盖管理工作制度划、规范化。

据了解,目前,万州已完成窨井盖专项整治3037个,提前且超额5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有效消除了道路隐患和噪声问题,提高了道路平整度,保障了市民的安全出行,营造出良好的人居环境。(应艳丽 李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