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医院牵头制订的共识获评2022年度中国STAR临床药学专科TOP300指南/共识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9-14 16:03:10 编辑:白歌

image.png

2022年度中国指南/共识科学性、透明性和适用性评级工具(STAR)的综合评级结果日前公布。由西南医院药剂科牵头多家医疗机构制定的《质子泵抑制剂审方规则专家共识》获评“2022年TOP300指南/共识”。

image.png

质子泵抑制剂是目前抑酸作用最强的药物之一,被广泛用于消化性溃疡、胃食管反流病等酸相关性疾病及应激性溃疡的临床治疗和预防。随着质子泵抑制剂的使用量不断增长,超适应证、超剂量、超疗程以及不当联合使用的情况越来越多,大大增加了患者的用药风险和经济负担。

为进一步规范质子泵抑制剂的临床应用,国家卫健委将5类质子泵抑制剂纳入《第二批重点监控合理用药目录》,严格监管质子泵抑制剂的应用。如何在临床实践中合理使用质子泵抑制剂,成为国内医疗机构合理用药的普遍问题。

image.png

针对这一疑问,医院药剂科夏培元教授、枉前教授联合重庆市医院协会专家以及国内多家医疗机构的临床、药学和循证专家等,牵头拟制《质子泵抑制剂审方规则专家共识》并发表在《中国药房》杂志上。

该共识对质子泵抑制剂的适应证、用法用量、特殊人群用药及药物相互作用等重点审核内容开展了循证和多次研讨,进一步促进质子泵抑制剂的合理应用,为处方适宜性审核提供参考,提升药师审方的科学性和操作性,为质子泵抑制剂等重点监控药品的管理提供有力依据。

image.png

“STAR”工作组,全称指南科学性(Scientific)、透明性(Transparent)和适用性(Applicable)评级(Rankings)工作组。该工作组是由世界卫生组织指南实施与知识转化合作中心、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指南与标准研究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循证评价与指南研究创新单元联合发起,以“推荐更可信的指南”为愿景,旨在帮助临床医务工作者应用高质量指南和共识,促进中国指南和共识的质量提升而成立的由研究者主导的综合性指南评级工作组。2022年度中国STAR评级结果已在《中华医学杂志》网络优先出版。此次评级共纳入2022年期刊发表的334篇中国指南和1143篇中国共识。在指南和共识排名方面,各专科委员会自行推选了最佳指南或共识以及TOP300指南和共识。

下一步,该医院医药学专家将继续以患者为中心,在科学循证的基础上,发挥专业优势,持续提升药物治疗的安全性、有效性和经济性,推动临床医疗的高质量快速发展。(西南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