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石刻首批22处中小石窟开展数字化保护工程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9-12 10:14:44 编辑:珍珍

大足区境内石刻造像星罗棋布,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摩崖造像多达75处,其中大部分为珍藏于深山密林间的中小型石窟,为了全面、客观、完整的收集文物现状信息,建立科学完备的基础档案,目前,大足石刻首批22处中小型石窟正在开展数字化保护工程。

image.png

舒成岩摩崖造像位于大足区中敖镇,开凿于南宋绍兴年间。这两天,文保人员正在这里,采用单反相机、三维扫描仪、多光谱相机等设备对窟龛进行完整的信息采集,后期还将利用计算机视觉、图像精密解算等数字技术对采集的窟龛数据进行数字化分析处理,从而得到窟龛高保真三维纹理模型、正射影像、数字线描图、精细等值线图等数字化成果。

image.png

大足石刻中小型石窟数据采集阶段负责人张强介绍:这项工程的前期数据采集工作开始于去年的七月份,一年多的时间,我们已经完成了其中19处的数据采集工作。预计所有的前期数据采集将在本月底结束,那接下来我们就将进入内业处理阶段。

据了解,风化、水害、生物等多种病害是川渝地区中小石窟存在的普遍危害,对这些石刻文物进行基础信息采集和考古调查研究工作已迫在眉睫。本批22处中小型石窟数字化保护工程将于2024年4月全面完成,其项目成果将广泛应用于石窟寺保护修复、常规管理、考古研究、文物价值挖掘阐释、弘扬展示等领域。

image.png

大足石刻研究院文博副研究馆员黄能迁说:“过去,大足石刻基础信息的留存工作,主要聚焦于大型石窟群。本次我们利用数字技术对中小石窟现状信息进行采集和加工处理,完成文物本体数字化全息信息保全,形成一套系统、可持续应用、高精度的数字数据资源库。项目的实施,可为开展石窟考古、保护修复、科学研究、展示传播等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撑,助力大足石刻从抢救性保护为主向抢救性与预防性保护并重的方向转变,切实提升重庆市石窟寺保护利用科技水平。”(大足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