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产业与乡村奏响振兴乐章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9-11 16:36:52 编辑:李柯佑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公布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名单,重庆市共有14个镇(乡)上榜。其中,重庆市大足区三驱镇榜上有名。

近年来,三驱镇深入实施“大丰大足·共享共富”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行动,围绕水稻主导产业发展,加大新技术新业态引入,集中资源要素推动产业提质升级,补短板、强链条,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努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乡村振兴样板田、粮油产业新标杆。

以产业兴旺带动强村富民,三驱镇的稻田间正展现出一幕幕振兴新气象。

龙头带动

主导产业优势凸显

9月5日,三驱镇铁桥村的生态粮油生产基地里,收割机正往来穿梭作业。

“我们公司共流转土地1400亩,种植低吸附性神9优28优质稻种,全程采用机械化耕种。”重庆大足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谢江川介绍,该品种具有有效穗多、千粒重大、结实率高等特点。根据测算,该基地今年最高亩产超过600公斤,平均亩产500多公斤。

在大桥社区窟窿河畔,重庆市大足区益群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3000亩水稻也迎来丰收。“截至目前,这个园区已经收获水稻1500余亩,收获面积已经过半。”三驱镇农服中心工作人员胡庆禄介绍,在气象部门指导下,今年该园区通过高标准农田整治,能排能灌、选育耐旱品种等措施,使水稻顺利度过了干旱、暴雨、高温等不利天气,保证了产量。

作为大足区重要粮油生产基地,三驱镇粮油轮作播种面积达7.2万亩,其中优质粮油基地1.12万亩。自2018年批准建设国家农业产业强镇以来,该镇着力实施基础设施提升、粮油加工、综合利用、农村电子商务、技术改造等9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18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支持资金1000万元,市级、区级财政资金投入1846万元,撬动社会金融资金1.89亿元。

强投资、育龙头、增效益,三驱镇水稻主导产业优势不断凸显。2022年,该镇水稻全产业链产值3.34亿元,占镇域农业总产值68.02%;水稻加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比达到2.6:1。

一田多收

“稻+”产业联盟助农民增收

9月6日,三驱镇铁桥村“稻+渔”综合种养基地里,“00”后新农人彭川指挥着两台收割机,一个上午就收割了30亩稻田。

彭川所在的鲸智(重庆)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铁桥村的种养基地面积达1053亩。这几年,鲸智公司以“稻+”产业联盟为引领,成立了渔小智稻渔产业联合体,吸引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参与,推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建立了与村集体、农户之间的利益链接机制。

“我们的稻渔产业联合体已有500多名成员。”鲸智公司负责人袁建明介绍。从西南大学水产养殖专业博士毕业后,在政策支持下,袁建明带着科研成果开始创业并成为渔小智稻渔产业联合体的带头人。

作为带头人,袁建明发挥专业所长,一边进行技术攻关,持续提升小龙虾品质和产量;一边开展水质管理、饲料及药品投喂、疾病防控等方面的技术应用培训。在产业联合体的带动下,参加联合体的农户们普遍能实现年亩产水稻350—400公斤、小龙虾200—250公斤,亩产值超10000元。

目前,三驱镇共发展稻虾、稻蛙、蟾稻油共生等“稻+”产业3500亩。铁桥村“稻+渔”综合种养基地成为大(足)安(岳)农业园区核心示范区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全村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万元,比全镇平均水平高12%,村集体收入超过150万元,走出了一条“一水多用、一田多收、以渔促稻、以渔稳粮”的发展新模式。

“接二连三”

多元经营主体发展壮大

9月5日,一辆载重汽车满载刚刚烘干的稻谷,缓缓驶出位于三驱镇新民村的一处粮油加工车间。重庆市大足区仕高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500余万元,采购稻谷烘干设备、加工设备各1套,建设配套仓储库、管理房、建设优质粮油展示区等。

目前,三驱镇已新建改建粮油加工中心5个,年加工能力达3万吨,形成了集生产、加工、营销于一体的粮油生产全产业链条。

走进重庆尚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玉金社区的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秸秆在经过预处理后送入发酵车间,最后变成有机肥循环利用。“这几年,我们在全镇推广秸秆还田,建设秸秆还田利用示范片4000亩,引进企业利用稻壳、秸秆生产有机肥,有效解决稻壳、秸秆回收循环利用问题。”三驱镇副镇长张瑾介绍,该镇还将积极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研发适宜当地栽培的特色水稻品种及其配套绿色低碳高效栽培技术,并开展秸秆直接还田和综合利用研究,不断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

截至目前,三驱镇已有农业龙头企业12个、农业专业合作社65家、家庭农场59个、专业大户260家,农产品加工企业5家;获绿色食品认证11个,培育重庆市“巴味渝珍”品牌2个、重庆名牌农产品1个。

今年暑假,带着孩子来重庆大唐丰域生态农业产业园体验采摘果蔬,享受田园乐趣的游人络绎不绝;在双吉村,当地绿色有机品牌“蜀渝鲜”“石篆山”“裕盛通”通过农村电子商务平台销往各地;在铁桥村、大桥村等地,田园研学基地与农耕体验园即将开门迎客……

“以‘稻+’为引领,多种经营主体参与,三驱奋力让农业‘接二连三’,走向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三驱镇镇长范传志表示,到2025年,该镇“稻+”产业将扩大至两万亩,届时,一个产业链条深度融合,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农民增收、产业增效、乡村振兴的现代农业基地将以更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张琦 杨琢 冯叶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