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推动重庆跨境数字贸易发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7-19 15:08:43 编辑:李柯佑
789489270f381179d2125b97e9d223c.jpg
签约现场 苏思 摄

7月18日上午,重庆市发展改革委、重庆市商务委、蚂蚁集团、Proxtera、新加坡星熠数字银行、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等六方,在新加坡共同开启“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重庆跨境数字贸易发展战略合作”,标志着重庆市跨境数字贸易发展往纵深推进。下午,在中新双方有关部门、企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重庆市商务委、蚂蚁集团、Proxtera、星熠数字银行、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等五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推动重庆跨境数字贸易发展做深做实。

此次合作,旨在依托重庆作为国务院先期批复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政策基础,通过有效整合数字重庆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新互联互通、重庆西部金融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新国际数据通道等,积极发挥签约各方综合服务、金融创新、数字全球化等优势,全面发展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综合业务。通过共建共享,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以数字化引领重庆跨境贸易高质量发展。

各方将依托此次战略合作,积极搭建重庆跨境数字贸易平台,主动对接市内外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由参与合作的中新金融机构提供跨境金融服务,打通重庆—新加坡双向互通的跨境融资对接通道,提升跨境电商移动支付、贸易融资等综合性数字金融服务能力,为跨境电商中小企业提供高效、多样化的跨境电商数字金融服务,降低企业跨境金融成本,助力重庆建设面向东盟的西部跨境电商基地。

下一步,重庆市将积极会同各方推动跨境电商数字金融服务业务快速上线上量落地,为跨境电商中小企业提供收、付、管、兑、贷服务。同时,以共建跨境电商数字金融服务平台为重点,打通跨境电商发展存在的堵点、卡点问题,发挥陆海新通道新优势,吸引众多跨境电商平台聚集,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开展以东盟国家为主要对象的跨境贸易合作,支持在渝设立跨境电商特色制造业园区,吸引全国企业来渝设立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产品生产基地,从而真实实现通道带物流、物流带贸易、贸易带产业的发展愿景。(李柯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