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教育系统推进数字重庆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7-05 15:11:33 编辑:李柯佑

7月4日,重庆市教委召开全市教育系统推进数字重庆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和数字重庆建设大会部署要求,加快推动全市数字教育迭代升级。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市数字教育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刘宴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市数字教育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劲渝出席会议并宣读第三批市级智慧教育应用示范区县名单。市教委一级巡视员、市数字教育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邓睿主持会议。市教委全体在家委领导出席。

image.png

刘宴兵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正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也对教育产生了深远影响。全市教育系统要深刻认识推进教育数字化的重大政治意义,深入理解数字教育“5个应是”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大力实施数字教育迭代升级行动,以教育数字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

刘宴兵强调要站在推动数字中国、数字重庆建设的高度,按照数字重庆建设“1361”整体构架,科学规划、系统布局、统筹推进全市教育数字化工作。要始终着眼于广大师生最紧迫的需求,开发应用、集聚资源、提供服务。要推动教育应用系统应联尽联,有序接入“渝快政”“渝快办”,促进数据共享、流程再造、体系重构、机制重塑。要立足当前、远近兼顾,不搞大拆大建,不搞重复建设,不盲目追求高端,把宝贵资金用在发展的紧要处。要牢固树立网络安全意识和底线思维,确保应用系统安全平稳运行。

刘宴兵要求要按照“1+1+1+N”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全市数字教育建设,重点抓好重庆教育数字底座打造、智慧教育平台构建、教育数字大脑开发、应用生态体系建设等重点任务,力争一年形成重点能力、三年形成基本能力、五年形成体系能力。要改进思维模式,打开眼界视野,破除路径依赖,创新工作思路,积极主动地破解发展难题。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制,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实施。要完善工作机制,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共同推动数字教育建设走深走实。要强化队伍建设,赋予教育数字化部门统筹管理职能,配齐配强工作力量,畅通人才引进、职称晋升等渠道。要加强宣传推广,不断凝聚工作共识、汇聚工作合力,努力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交出教育系统的优异答卷。

邓睿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自觉增强数字化意识,牢固树立数字化思维,切实把握好数字教育建设的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和关键环节。要重点聚焦义务教育新生入学报名一件事、教师资格证网上办理、大学生就业及创新创业服务等应用场景建设,紧盯时间节点,坚持打表推进。要注重典型案例和先进经验的挖掘凝练,加强正面宣传、强化舆论引导,积极营造共同推进数字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在市教委设主会场,在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和市教委各直属单位设分会场。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科室负责人,各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市教委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等900余人参加会议。渝中区教委、江北区教委、沙坪坝区教委、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开放大学、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会上还为大渡口区、南岸区、两江新区、高新区等第三批市级智慧教育应用示范区县进行了授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