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邹红名校长工作室在渝启动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3-07-04 15:14:22 编辑:沈贺

培养教育家型名师名校长和“大先生”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要目标。7月2日,基础教育协同创新发展研讨会暨教育部邹红名校长工作室启动仪式在重庆举行,充分发挥名校长工作室的辐射带动作用,助推川渝教育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校长是教育的传播者、实践者、领导者,是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所在。”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重庆市教委副主任李劲渝介绍,重庆高度重视校长队伍的建设,大力推进名校长工作室的发展。迄今为止,评选335人成为市级骨干校长,组建了77个市级名校长工作室,为重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image.png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重庆市教委副主任李劲渝讲话

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玄指出,名师名校长培养对区域教育协同创新具有重要意义,教育部新时代邹红名校长工作室的启动把川渝两地教师队伍建设的协同推上了新的高度,将带动两地更多校长教师的联动,为川渝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image.png
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玄讲话

教育部“名校长培养计划”湖南师大基地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蒋新苗表示,“双名计划”聚焦教育家型教师校长的培养,培养一批具有鲜明教育理念和成熟教学模式、能够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名师名校长,培养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新时代“大先生”。

image.png
教育部“名校长培养计划”湖南师大基地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蒋新苗讲话

“名校长就是要做基础教育的探索者、先锋队。”教育部新时代邹红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重庆市江北区玉带山小学校长邹红表示,邹红名校长工作室将坚持扎根本地实际办教育,遵循教育规律,推动教育创新,为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高质量协同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image.png
重庆市江北区玉带山小学校长邹红讲话

据了解,近年来,江北区玉带山小学通过“学科走进生活,生活走向学科”双向互通、有机融合,构建多维拓展课程、多阶递进教学、多元协同评价,进行学科与生活融合育人实践系列改革,让儿童做生活和学习的主人,实现了全学科与生活双向融合育人。2022年,获得重庆市政府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2023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启动仪式上,活动主办方宣布了教育部邹红名校长工作室成员名单,为工作室主持人及成员授牌,并为工作室特聘专家国家督学、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钟燕,当代教育名家、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顾问成尚荣,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柳夕浪,国家督学、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褚宏启等专家颁发聘书。

据悉,本次启动的教育部邹红名校长工作室,是一个跨越不同地区、不同学科的名校长专业发展共同体,由江北区玉带山小学校长邹红领衔,遴选川渝两地优秀校长形成学习共同体,带动川渝两地小学校长专业发展,着力推动川渝地区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此外,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多场学术交流,成尚荣、柳夕浪、褚宏启等教育名家分享了他们教育教学的独到见解,并对实践教学、教育科研等领域进行深入解读。(罗伟强/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