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帮扶县农特产品展销会在重庆大学举行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6-30 16:51:07 编辑:李柯佑

6月30日,“高校携手助农组团帮扶振兴”教育部高校消费帮扶联盟帮扶县农特产品展销会在重庆大学举行。本次展销会有19所高校帮扶县的34家农特产品企业参与,商品种类涵盖大米、鸡蛋、茶叶水果、香料、杂粮等近50个品类。

57f9f39f86821a9447e404ea2c53653.jpg

展销会现场气氛热烈,师生和校友们参与热情度高,对农产品纷纷点赞。前来选购的刘老师表示:“蜂蜜很不错,像我们老师讲课很容易嗓子干痒,用蜂蜜泡水可以润喉,同时也能为我校定点帮扶工作贡献一份力量,一举两得!”试吃产品的王同学说:“脆李口感清甜,这个荔枝也好吃,尤其是在重庆的炎炎夏日真的很巴适。”参与本次活动的志愿者表示:“能够吃到在学校近距离接触偏远地区的绿色产品,既让我们开拓了视野,又了解了社情,对于大学生来说很有意义!”琳琅满目的农特产品生动展现了高校定点帮扶的工作成效,也承载着被帮扶地区奋力发展的成长纪实。

688a41deeed75377fd3247f7a73bf84.jpg

展销会上,“教育部高校消费帮扶联盟重庆市食品行业(商)协会联盟产销对接交流会”同步举行。对接交流会旨在发挥高校联盟联合各企业形成规模营销优势,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服务和产品深度开发,打造特色化的定点帮扶营销策略,产地产品华丽出圈,携手社会力量共建乡村振兴新模式。会上,重庆檬多乐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介绍了企业服务乡村振兴的典型模式,重庆食品行业(商)协会联盟成员单位、企业分别与高校定点帮扶单位和帮扶县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和框架采购协议,重庆妙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向湖南大学定点帮扶办公室捐赠了价值五十万元的农产品提质增效的功能营养液及技术服务。

e3572e91a2e0aa795e6998caed0d44c.jpg

展销会期间,参会人员还来到了由“重庆大学学生服务乡村振兴志愿者协会”发起、“重庆大学乡村四时令公益实践团队”友情设计的“乡约文化广场”。设计者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覃琳介绍:“广场是重大师生持续认识乡村、介入乡村的校园一角,也是师生了解学校定点帮扶工作、获取各方乡村活动信息、认识乡村的美、了解乡村产业与发展的微活动场地。”重庆大学学生服务乡村志愿者协会会长张辛福同学表示:“我们希望搭建这样的一个平台充分发挥协会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积极作用,也希望有更多的师生参与进来。”

f302e017381c980b7482ba708611e43.jpg

据悉,该广场铺设的重庆大学校园风景马赛克图案,取自重庆大学符宗荣老师的画作,由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友情资助,马赛克图案的部分拼贴由多位自闭症人士完成;设计的“聆听”乡村的听觉装置,由中国民主同盟重庆大学委员会友情资助,采用的声音资料来自电影学院副教授罗俊的作品《绿春之声》。

3d670f0a4edc74b1a0ba8adffb17e91.jpg

参会人员还到“白鹇·小间茶”进行了品茶体验,感受我校帮扶云南绿春县的茶文化。“白鹇·小间茶”是重庆大学学生服务乡村志愿者协会在乡约文化广场着力打造的一个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同学们可以通过勤工俭学、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直播助农等活动,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服务和助力乡村振兴。

至定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重庆大学高度重视消费帮扶工作,致力于探索建立消费帮扶“新四圈”,形成了“智能柜+生活馆+助农赛+以购代捐”四位一体消费帮扶体系,购买和帮助销售脱贫地区农产品5500余万元,获得了教育部农校对接精准扶贫采购平台十佳单位,消费帮扶举措获评第一届教育部高校消费帮扶优秀典型案例。(郭珍/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