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送法行动”赋能法治中国平安铜梁建设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3-31 13:22:46 编辑:李柯佑

3月29日下午,在重庆铜梁区东城街道世纪阳光小区,铜梁区妇联主办、东城街道长坡社区承办的“建设法治中国▪巴渝巾帼在行动--2023年重庆市铜梁区妇联‘巾帼送法行动’”吸引了数百名社区居民的目光。

在该小区广场,“建设法治中国▪巴渝巾帼在行动--2023年重庆市铜梁区妇联‘巾帼送法行动’”的背景墙和白底黑字的法律宣传条幅格外引人注目,两侧摆放桌图文并茂的法治展板,咨询台一排条桌上,堆放着法律法规资料。

位于铜梁新城的世纪阳光小区居住有2700多户居民,是铜梁的较大型综合小区,也是铜梁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示范小区。

居民们听说要在小区举办法治宣传,早早就汇集到广场,外小区的群众也闻讯赶来看热闹。

“市民朋友们,今天,我们在这个小区启动‘巾帼送法行动’”帮助妇女群众学好法律用好法律,自觉当好法律的维护者,遵纪守法的践行者,为平安铜梁建设贡献巾帼力量。”主持人简短的开场白后,在热烈的掌声中,举行了“龙乡巾帼普法队”授牌,这支由19名优秀妇联干部、女检察官、女公安干警、女司法干警、女法警组成的普法队伍将在法律宣传普及、法治建设推进、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建设平安铜梁工作中贡献巾帼“她”力量。

随后,举行了2023年“巾帼法律明白人”培养计划仪式。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负责人何秀丽公布了2023年“巾帼法律明白人”培养计划,根据计划,村(社区)的妇联主席、妇联执委和妇女代表将通过“巾帼法律明白人”系列培训,提高广大妇女群众法律素质和维权能力,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努力做群众身边的“巾帼法律明白人”、法治建设的“巾帼领头雁”。

“妇女同胞们,遇到家庭暴力怎么办?”“什么样的情况可以界定婚姻无效?”“夫妻共同财产及个人财产有什么法律规定……? 

在普法微课堂,区妇联维权律师团唐玉梅律师为群众讲解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知识要点。她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语言,列举鲜活生动的事例,就婚姻、家庭等方面一些常见的法律问题作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和交流,引导妇女群众尊法、学法、知法、用法,用良法善治护航美好生活,居民们屏息静气听得津津有味。

“这堂课上得巴实,李律师讲的这些问题我们身边都遇到过。今后,遇到这类的问题我们讲按她讲的办,用法律捍卫自已的权益。”社区居民陈代兰说。

在现场,区妇联、区公安局、区检察院、区法院、区司法局、区法学会、区普法办工作人员以及东城街道长坡社区、世纪阳光小区网格党支部的党员干部将《宪法》《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家庭教育促进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等“法律大礼包”发送到群众手中,一边给群众解释其中的内容,并以案说法,以事释理,为群众授业解惑。针对女性居民的相关咨询,女干警们运用性别优势,与妇女群众推心置腹,对其进行释疑、开导,起到了良好的普法效果。

当天下午,发送上千份法律宣传资料,咨询群众问题100多个。

“为深入实施‘八五’普法,以法治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建设平安铜梁。今天,区妇联联合区政法部门启动了“建设法治中国▪巴渝巾帼在行动”-2023年重庆市铜梁区妇联“巾帼送法行动”系列活动,接下来,区妇联还将组织“龙乡巾帼普法队”进党校、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院坝”,用心用情普及法律知识,为铜梁平安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区妇联副主席黄怡表示。(赵武强 李拉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