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湾-贺龙广场-文化宫片区保护提升工程今日开放投用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2-30 13:31:52 编辑:李柯佑

据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消息,12月30日,大田湾-贺龙广场-文化宫片区保护提升工程正式开放投用,自此,大田湾-贺龙广场-文化宫片区的故事翻向新一页。

据悉,大田湾-贺龙广场-文化宫片区位于渝中半岛人文中心核心地带,作为城市更新提升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以“西南大区”传统风貌为特征的历史人文集中展示片区,承载了辉煌的城市记忆和深厚的历史情感。

对于重庆而言,这里意义非凡。建国之初,百废待兴,为提振城市信心、造福人民群众,以“建设人民的生产的新重庆”为奋斗目标,由邓小平、刘伯承、贺龙亲自主持,山城人民共同劳动参与,高标准建设大田湾体育场、劳动人民文化宫等标志性建筑,成为了重庆体育、文化的重要活动中心,传承至今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 

image.png    
中建八局供图

蝶变归来 激活城市历史文化

随着时代变迁,大田湾-贺龙广场-文化宫片区面临设施功能滞后、公共空间品质不佳、文化形象削弱、市民共享疏离等问题,亟待保护提升。2020年,随着《重庆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保护修缮方案》《大田湾体育场保护与利用工程规划与建筑设计方案》等方案的审定,整体工程启动实施。

image.png    
摄影 李显彦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大田湾-贺龙广场-文化宫片区保护提升工程分为大田湾体育场保护与利用工程、文化宫文化风貌保护提升工程、贺龙广场(大田湾片区市政工程)三个部分推进实施。

其中大田湾体育场保护与利用工程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于2020年8月7日开工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保护修缮大田湾体育场文物建筑,建设部分配套用房,打造“全民健身中心”;整治提升中轴文化风貌,建设生态体育公园;兼顾防灾避难,利用体育场内地下空间,配建必要地下车库,新增停车位780个;优化周边交通组织,实现人车分离;文物修缮加固面积约8000平方米,含足球场、田径场、2.32万个看台座椅;新增篮球场5个、乒乓球台8个、网球场2个、气排球场1个、门球场2个。

文化宫文化风貌保护提升工程于2020年10月26日开工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完善人行出入口,增强文化宫开敞性;保护修缮文化宫大门、中统楼、红星亭展览馆等文物和历史建筑,整治其他建筑风貌,提升建筑内部设施品质;增建地下车库及联通道,新增车位720个,为缓解两路口周边停车难问题,新建地下停车库将对外开放,满足市民停车需求。

贺龙广场(大田湾片区市政工程)于2021年8月19日开工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劳动新路南支线310米,劳动新路东行线255米,劳动新路辅路75米,改造体育路1000米;新建车行地通道,实现地面广场文化通廊人车分离;在贺龙广场至文化宫中门区间新建1座长125米,宽18米的人行天桥,串联大田湾体育场与文化宫;整治提升中轴(贺龙广场)文化通廊(面积约35000平方米)。

为营造整体步行空间及提升文化中轴品质,人行天桥还配套修建两座扶梯和三个升降电梯,方便市民出行,同时统一采用具有沉稳、古朴、庄重的灰色系的芝麻黑、灰花岗石和灰色系洗米石,与大田湾片区、文化宫片区整体协调。中轴文化通廊在保留现有黄葛树等树木的基础上,统筹布置新栽榉树,并设置了休憩设施。

修旧如旧 还原地标当年风貌

留住原汁原味的大田湾-贺龙广场-文化宫片区,还原当年风貌特色,才能让历史焕新。在保护提升过程中,重庆注重修缮还原,恢复片区功能。

image.png    
摄影 李显彦

文化宫大剧院为文化宫的中心建筑,该建筑为钟型空间布局建筑,外观造型现代、简练、庄重、大气,是重庆西南大区建筑的重要代表,反映了建国初期重要公共建筑典型的造型手法、建筑外观用材运用以及空间布局方式,具有较高的建筑艺术价值。

“在保护提升过程中,我们始终以‘原汁原味’为原则进行修缮工程设计。”重庆市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通过相关的老式图片资料,聘请专业雕塑家恢复了原设计在正立面的工农文化浮雕装饰,大剧院主体恢复斩假石面层,同时还恢复了文化宫大剧院外面两个火炬装饰,尽力还原原本的样貌。

image.png    
摄影 李显彦

走近全新亮相的大田湾体育场,扑面而来的是深厚的历史底蕴,作为新中国第一个甲级体育场,这里承载了“体育强国”梦,也见证了重庆体育的数十载历史。

并且,大田湾体育场的建筑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体育场的碉楼、红墙、拱窗、白玉栏杆等元素充满浓郁的中国风和民族特征,其椭圆形的建筑平面又体现出与国际接轨的特点。

中建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田湾体育场改造主要以文物保护为前提,旨在修缮保护,重现体育场原貌,延续文脉,感知历史温度。

其中,2000平方米的红墙墙体在保证文物最小干预原则的基础上采取了墙体加固措施,让红墙既达到恢复历史风貌的效果,也更加安全;体育场的看台在修缮的基础上保留了原有风格;两侧的碉楼重新修缮上漆,极大地还原原有风貌;场内的2万余个座位,选用与原本颜色相近灰色座椅重新安装翻新。

大田湾-贺龙广场-文化宫片区保护提升工程的开放投用,将进一步延续城市文脉、优化城市功能、美化城市景色、改善城市环境,让历史建筑焕发出新的风采,彰显文化风貌片区的独特魅力。(彭会/文 视频由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