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昌区委书记高洪波:致力“制造”更“荣昌”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2-21 16:26:25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智能机器显神威 刘方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党中央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审时度势作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

制造业是重庆荣昌区发展的家底,实体经济是构筑未来优势的根基。荣昌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把着力点放在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上,坚持工业立区、工业兴区、工业强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努力谱写荣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荣昌将坚持立足工业实际、立足配套研发能力,全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以科技创新激发荣昌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大科研投入,推动创新改革。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完善财政科研投入机制,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构建绩效导向的科技资源配置机制,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鼓励企业提高研发投入比例,支持在荣科研院所增加研究支出。建立平台机构,加快成果转化。以核心技术的创新应用为突破,建立一流创新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高水平建设一批孵化载体、中试基地,加快建设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荣昌分院,构建“产业研究院+产业园区+产业基金”中小企业创新生态体系。注重人才培养,打造创新业态。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制定更积极、更开放的人才政策,建设人才培育实训基地,加快形成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梯次,加大对企业、团队、人才的表彰奖励力度,实施科技型企业成长工程,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

以产业补链强链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荣昌将全面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着力打造消费品、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和农牧高新为主体的“1+3+1”现代工业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集群规模向2000亿级迈进。做实支柱产业。围绕食品、服饰、陶瓷等主要消费品,大力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在荣落地,打造健康食品加工基地、中国西部服饰产业基地,建设中国(西部)陶瓷之都,构筑对经济发展起着引导和推动作用的支柱产业体系。做大主导产业。大力引进PCB上下游优质企业,培育高端装备产业,推进生物医药高端化,打造200亿级生物医药、300亿级电子信息和500亿级智能装备的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优化产业服务配套。推进生产性服务业高端化、专业化,重点发展科技服务、现代物流、数字服务等配套产业,促进民营服务企业向制造业生产全流程、全产业链的渗透融合。

以平台载体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荣昌将突出工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建强用好国家高新区这个载体,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平台。把高新区做“大”。提质扩容核心区至50平方公里,扩大管辖区至100平方公里,优化空间和产业布局,形成层次分明的产业布局框架,推动有基础的镇街、园区纳入高新区,形成“一区三组团多园”发展格局。把高新区做“强”。修编国家高新区规划,强化资源要素节约集约利用,落实主导产业集群用地指南,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打造全国百强高新区。把高新区做“特”。围绕全国首个农牧特色国家高新区这块“金字招牌”,做强与畜牧业、种植业所关联的制造业,机械设备等工业装备,智慧制造、畜牧科技等现代科技,饲料、兽药等产业助农牧、兴农牧,同时与四川省泸州市、内江市、自贡市共建农牧业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示范西南、影响全国的农牧高地。

以优质发展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荣昌将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持续优化发展环境。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建设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把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贯彻到执法、司法、守法等各个环节,健全重点案件归口办理和“府院联席会议”机制,依法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健全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和动态调整机制,建设商事纠纷解决中心,实现更多政务服务网上办、就近办、马上办。营造舒心安心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桥梁纽带作用,坚持政企常态化沟通,完善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持续开展“百名干部进企业”活动,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供给难、渠道难等问题,合理缩减各类资产准入负面清单,以开放的态度吸引投资建设,持续优化开办企业服务。

以绿色低碳实践支撑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荣昌将始终秉持绿色发展的系统观念,积极探索绿色工业、绿色制造的发展路径,全力打造荣昌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聚焦“两高”“双控”。全面落实能耗“双控”政策要求,加强对高污染高耗能“两高”行业的绿色发展引导,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围绕“双碳”目标,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引导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全流程绿色化升级,推动民营经济绿色低碳转型。聚焦减污治污。加快构建“三废”循环利用工业体系,加大工业污染物回收处理力度,加快园区循环化改造、静脉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深入挖掘“三废”价值,大幅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培育和引进优质绿色环保装配式生产企业,开展绿色低碳技术装备推广应用。聚焦监管筑防。加大防污节能监察力度,不定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建立能源消耗、污染排放、污染处理台账,完善企业项目引进审定流程,坚决拒绝高污染项目进入荣昌。

以区域开放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荣昌地处成渝发展主轴黄金联结点上,具备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我们将展现荣昌作为、展示荣昌担当,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桥头堡”。提升开放能级。启动建设公共型保税仓库,逐步建成荣昌综合保税区。与产业关联度高的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建立权益分享、税收分成等合作机制,探索产业合作新方式。办好办优中国畜牧科技论坛、“一带一路”国际陶瓷论坛等,推动技术沟通、贸易畅通、资金流通。提升融合能级。下好川渝合作先手棋,做实区域产业联盟,推动与毗邻地区形成错位发展、优势互补,打造内(江)荣(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积极推进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探索跨行政区融合发展,协同提升国家级开发区承接产业转移功能。提升协调能级。高质量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试点任务,为城乡融合发展探索能复制、可推广的实践路径。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改革,探索建立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收储平台,创新城乡资本、要素双向有序流动机制。深化“三变”改革,推动农村各类资源资产化、市场化,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书记 高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