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忠县海事处强化采运砂石船舶现场检查

来源: 时间:2022-12-06 16:27:04 编辑:李柯佑

为强化水上交通安全与船舶防污染风险防控隐患治理,落实重庆海事局重大风险隐患“三全”防治机制,近日来,重庆忠县海事处强化辖区采运砂石船舶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砂石船舶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预防和遏制辖区各类水上生产安全事故。

image.png

12月6日,忠县海事处执法人员前往辖区江家碛、新生港水域等水域,深入砂石船舶运输生产一线,对“宏青XX”、“生源XX”、“国秀XX”等施工船舶进行现场检查,对营运砂石船舶的消防设施、配电系统等方面开展检查,重点排查了砂石船舶证书有效性、船舶配员、船员证书,船舶是否超载运输、船舶污染物交付处置等是否到位等问题。

现场巡航期间,忠县海事处执法人员对疫情后复工工程船“国秀99”抛锚定位情况进行检查。在巡航检查中,发现“国秀99”锚泊不规范,立即要求停止试采,摆顺船身,提醒船舶严格按照采砂作业规范在规定范围内从试采活动。通过边执法检查、边普法宣传的方式,执法人员向砂石船舶现场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现场施工人员等宣传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注意事项,全面压实砂石船舶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随后,忠县海事处执法人员对新生港到港卸砂船舶“生源XX”轮的配员、装载情况、开航前自查情况、双盲断及污染物交付情况等进行了详细检查。期间,执法人员通报了12月5日下游“盛轮05”轮进水自沉事故,要求施工企业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船员朋友们要引以为戒,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与责任意识,做好水上安全生产各项措施。

最后,执法人员提醒船员朋友们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必须在保证足够安全的前提下作业,作业期间不得超时限、超范围采砂,不得碍航。正值初冬寒潮期间,作业时要密切关注气象、水文变化,切实做好防风、防火、防冻、防滑等相应防范措施,严格按照运砂船《安全装载手册》为其配载,严禁受载不平衡、超载运输等违法行为发生。同时要加强防污管理,严格按照规定落实船舶污染物的转岸处置。

下一步,忠县海事处将继续强化采运砂石船舶现场监管,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突出违法行为,确保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唐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