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真情关爱巾帼志愿者 让爱心无限传递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2-06 14:03:23 编辑:李柯佑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上午10时许,重庆铜梁区东城街道双门社区巾帼志愿者罗洪参加完“礼让斑马线”志愿服务后回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收到了铜梁区妇联送来的温暖福袋。

“长期以来,巾帼志愿者们发扬无私奉献精神,在传播正能量的公益活动中做出了可喜成绩,区妇联向她们表示崇高敬意,并希望大家继续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带动更多的妇女加入志愿者行列,将关爱与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区妇联副主席钟春雨说。

近年来,铜梁区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需求广泛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大力建设和发展巾帼志愿者队伍,巾帼志愿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已有注册巾帼志愿者7万余名。  

她们在各级妇联的精心组织下,广泛深入有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优异成绩,情暖童心相伴成长—困境儿童关爱项目获评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十大暖心故事,铜梁区妇联家庭与儿童工作部被评为“重庆市岗位学雷锋示范点”。正街社区、双门社区、姜家岩社区、黄桷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被纳入重庆市巾帼志愿阳光站点名单。巾帼志愿者中,涌现出了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陈淑梅、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刘明静、全国最美职工杨发英、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十大感动人物刘颜等先进代表。

“巾帼志愿者在为社会做贡献、为他人送温暖的同时,也面临自身的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社会的关心和帮助。”钟春雨说,为此,铜梁区妇联认真组织开展了关爱志愿者行动,通过做好志愿者的专业培训、为志愿者提供安全保护、开展志愿者心理关爱与疏导、看望慰问志愿者和家人等方式,切实为志愿者解决实际问题和后顾之忧。

今年11月初以来,面对严峻复杂艰巨繁重的疫情形势,上万名巾帼志愿者与“逆行者”们并肩而行,她们下沉一线,积极参与文明劝导、政策宣传、巡查巡防、信息采集、卡点值守、人员排查、消毒消杀防疫志愿服务活动。

为切实保障志愿者的身体健康,社区为志愿者派发防护服、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并开展疫情防护相关知识培训。

“区妇联还给我们发放了暖宝宝、中药包,非常的暖心,”巴川街道东方社区巾帼志愿者张婷婷说,这让我们更有动力、更有体力助力疫情防控。

巾帼志愿者到村社为群众开展志愿服务的时候,村、社区会提供文明实践站、妇女之家等让志愿者歇脚休息,同时还会提供必要的物资和资源帮助等等。

近日,铜梁区妇女儿童心理援助团团长杨春雨在线上讲解心理健康知识,让巾帼志愿者们听得感同身受津津有味。“大家在开展服务活动的时候,如果遇到工作不被理解认可,甚至是受到抱怨或是指责的情况,我们可以通过换位思考,设立心理边界,正确认识和处理自己或别人的负面情绪就释然了。”杨春雨亲切的话语,让巾帼志愿者们点头称是。

铜梁妇联十分重视巾帼志愿者的心理引导和情绪调结,邀请心理咨询专家为志愿者们提供心理支持、情绪疏导等服务,引导志愿者学习开展自我心理调适,帮助做好心理防护,护航志愿者的身心健康。

前不久,铜梁区少云镇巾帼志愿者何永利在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途中,骑电瓶车不幸摔伤,她忍着伤痛继续为居家隔离人员送物资。少云镇妇联主席邢虹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打电话问候何永利,并为她送去慰问品,让何永利感动不已。

“镇妇联的关心关爱温暖了我们的心,激励着我们继续践行职责的动力,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志愿服务工作,让爱无限循环。”何永利感慨地说。(赵武强 李拉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