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程学院大学生服务中心易云丽:担好重工疫情防护使命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2-05 15:49:10 编辑:李柯佑

疫情突袭山城,重庆工程学院的校园安静了下来,而在这场无声的战“疫”中,有这样一群人正为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保障冲锋陷阵。你也许不认识他们,他们却时刻在我们身边。你也许从未曾留意他们,他们却每天在为我们奔忙。在重工的校园里,总有一种守护,在你看不见的地方。

重庆疫情到了最后阶段,为了学校的防疫工作,坚持在校做好学生的服务工作,许许多多的人还在默默坚守着。为了配合疫情防控需要和学校工作,为了让我们在校园里有一个安全而有秩序的生活,他们多久没回家......

为有这个平静的、有充足空间供大家活动的校园,除了医护人员们,还有这么一个群体——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的组织者。为筑牢师生健康安全的“红色防线”,开学至今,重庆工程学院共开展30余场全员核酸检测,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的组织工作全由他们来负责开展。

重庆工程学院团委和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的易云丽老师就是这场无声的战“疫”中的一员,一起来看看她的重工疫情记录吧。

做好组织工作

抗疫不是口头上简简单单的两个字,是由无数的事项一点点组织配合出来的,靠的是大家的团结配合,靠的是有一个好的组织纪律,才能有条不紊的展开。而这些都离不开组织者的辛苦安排和策划。重工疫情防控打响,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的组织工作,就成了易云丽老师和她的伙伴们本学期的新增工作内容,一天工作10小时成为一种常态。

image.png

她主要负责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的组织工作,内容包括志愿者的招募与培训、核酸检测物资准备与分发、场地布置、秩序维护、学时数据统计等。在10月底,随着二级学院的加入,她更多的是行走在医生、防控办、后勤处、二级学院之间,负责起了信息的上传下达、物资的集中管理、人员的集中安排。

冲破万重难关

老师们也经历过困难,在前期由于核酸检测频繁且检测过程中需要老师全程在场指挥,每天感觉时间很不够用,出现工作堆积,这种情况主要集中在10月份。

image.png

但是这并没有打倒她们,在不断摸索和改进核酸检测工作流程中,她们发现了解决的方法。将检测台方向调整至和园1号侧,大大提升了足球场的容量和队列可视效果,由此取消了彭氏民居候场区,也取消了风雨球场的引导志愿者和足球场的定点志愿者,既缩短了候检行程,又实现了人员精简,让志愿者的招募和组织工作更容易。

后来采取校院两级联动,邀请各二级学院按照轮值方式参与到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中,她们的工作越来越好开展,越来越顺利。

她在采访中说到印象最深刻的事,是有一天核酸检测临时更改了时间,原定是下午,改到了上午,由于她多年的一个习惯(睡觉一定要手机静音)导致没能及时接听领导的电话,醒来发现电话都被打爆了,经过多方努力,最后还是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各项准备工作,但那天早上的忙乱至今仍历历在目。这件事情也让她吸取了教训,优化了核酸检测物资管理流程,真正做到“时刻准备着”。

团结就是胜利

她始终坚信团结和奉献产生的强大力量。疫情防控工作不是学校某一个部门的事儿,需要团结各部门力量,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有利条件;全校师生团结一心,无论是自觉参与核酸检测,还是一声召唤纷纷加入志愿者行列,我们需要用实际行动为校园安全奉献一份力量。

image.png

在工作中她认为“及时复盘,不断优化”是核心。从上学期到现在,从核酸检测场地,到物资管理,再到人员组织,都经历了多次的改进。有不足不可怕,重点在于工作一直在进步,做其他事情也是如此。

“校园安全,与每一位师生息息相关。守护校园安全,人人有责。作为重庆工程学院学子,要自觉配合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按时参加核酸检测,共同当好校园安全的‘守护神’。”易云丽老师表示。(石祖榆/文 徐邻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