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丰都:情系农本七十载 一代风雨一代人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2-05 10:35:25 编辑:李柯佑

重庆市丰都县地处重庆市地理中心、三峡库区腹心,素以5000年凤凰城、2000年县城、1000年鬼城闻名天下,被誉为重庆中心城区的“菜篮子”。当前,一幅幅“山水丰茂、物产丰盛、人文丰厚”的乡村画卷正在丰都徐徐展开……从2008年起,丰都县承担着中籼稻、玉米、散养生猪、油菜籽、青菜头、桑蚕茧等多项农产品成本调查的任务。这项任务持续开展的背后,离不开一代代农本调查户。他们总是手握一支笔、一本登记簿行走在调查一线,用点点滴滴的平凡记录,书写着不平凡的每一页账本。今天,让我们跟随丰都县农产品成本调查户的脚步,共同感受他们对于这份工作的坚守。

image.png

而立之年:播下农调“种”

年仅35岁的许利川是丰都县社坛镇踏水桥村的一名村民,也是丰都农产品成本调查队伍中最年轻的一员。许利川在大学毕业后便放弃了大城市的高薪,毅然决然地选择与妻子返乡创业,从去年开始承担青菜头的调查任务。

“虽然在这个队伍中我还是一个‘小鲜肉’,但是在某些领域我想我还可以算得上是一枚‘老腊肉’,能和我们镇其他农调户之间各取所长。”他打趣地说道。“他们擅长种植经验,我便想办法拓宽销路,利用互联网提高农业知识,他们精于用笔详实记录,我便专攻电脑录入和分析调查数据。”这样“一唱一和”,为丰都县农产品成本调查注入了新鲜血液,也让工作方法得以创新。许利川定期会召集其他农调户在自己的院坝里坐一坐,一起交流农本调查经验,此外,他还会与历年市场价格作对比,帮助大家计算盈亏状况。“得益于农本调查这项任务,能够让我及时掌握青菜头的市场供求情况及价格规律,适时地调整生产,带领大家致富。”许利川总结道。

image.png

知非之年:孕育农调“心”

现龄59岁的李德刚,是丰都县包鸾镇花地堡村的一名农调户,同时也是一名有着32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自2008年建点以来,他在承担农产品成本调查任务的同时,也先后担任过村团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有效地做到了村委工作和调查任务“两手抓”。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敢于发挥模范先锋作用,连续多年荣获“优秀共产党员”“蚕桑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他密切关注农资市场,十余年来,早已形成习惯,每逢赶集都要到农产品销售商、肥料销售商那儿坐一坐,交流询问市场价格变动情况。他说“一谈到赶集,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起背背篓,而我的第一反应却是要带上一张纸(调查表)和一支笔”,“干一笔,记一笔”已然成为李德刚的生活日常。每道工序涉及到的名称、规格、计量单位、数量、使用面积、价格等,李德刚都如实记录在册,并对每个基础数据逐一核对,确保原始数据真实、准确、及时、完整。所以每每问起“什么时候尿素价格低?”、“尿素价格为什么变?”李德刚成竹在胸,都能清楚详细的解释,是村里头的信息达人。

image.png

花甲之年:开出农调“花”

“妹儿,大老远的来一次,多带点我自己种的柚子!”每一次下乡调研,都会被这位热情的老人将口袋塞得满满当当才肯“放行”。这位老人名叫隆云从,是丰都县名山街道何家坪村3组的村民,也是丰都县最早参与的农调户之一,他见证了丰都县农本调查工作的发展史。

“有些人对这份工作不了解,让我随便报”,但他深知“做农本调查一定要讲求实事求是,产了多少玉米、用了多少肥料、名称叫什么、折纯比是多少,都必须如实填写,否则愧对国家的信任。”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已经儿孙满堂的他,家里人已搬进城里的高楼大厦,但隆云从却坚持住在自己的乡村小屋里。“我闲不下来,每次去城里住几天,心里就痒痒的,特别是想着家里种的几亩地、养的几头猪还没人管,就又偷偷跑回来。”说到农产品成本调查的意义,他说“过去总是稀里糊涂地种地,但是你别说,干农本调查这份工作,可以把日常开销、时间等都记录起来,一年下来还能算算今年亏没亏。”

image.png

古稀之年:结出农调“果”

彭福荣,丰都县社坛镇德盛村7组村民,年逾古稀的他,已担任农产品成本调查户15个年头。“年轻的时候,我是一名会计,对于记账这个工作我完全不陌生,打打算盘,三下五除二,这笔账就算出来了。做农调工作以来,我也都习惯于做到心中有数”。翻开彭福荣那本泛黄的笔记本,里面工工整整记载的是每日的农业生产日常,如:2022年3月1日,购买了敌克松(农药)1包,花费4元、购买福戈爱苗(农药)6包、花费60元,以及购置1公斤基香优801牌杂交水稻种子,花费120元;3月6日,自己一人铲田坎、搭田坎,用了3小时;2022年共种植中籼稻1.5亩……这一记,就是15年。翻起彭福荣的记账本,总让人肃然起敬。“非常感谢发改委给我的这个机会,有了这本明白账,能够很好地为我调节农业生产品种、优化生产结构提供依据,比如今年这个牌子的种子不赚钱,那么来年我会考虑换成其它牌子。同时,也非常有幸能为国家和重庆市提供一手资料。”

近年来,重庆市农业农村发展成效喜人,这背后,离不开农本调查户们在田间地头的默默耕耘和记录,小小的数字里凝聚着他们敢担当、敢作为的精神。正是他们的辛勤劳作和付出,为丰都县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等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为把丰都建设成为丰都人民喜欢的样子交出了一份满意的乡村答卷。(李柯佑/中国网新重庆;丰都县发展改革委汶芹/图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