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九龙半岛同乐园改造完工开园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1-01 17:02:42 编辑:珍珍

绿树掩映、鸟语花香、欢声笑语……重庆发电厂家属区同乐园记录了黄桷坪发电厂一代人的青春,也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如今,这个修建于1996年的公园经过几个月的修整,焕发出新活力。

近日,来到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坪街道小湾社区的同乐园。多年来,同乐园一直是周边居民休闲游憩、运动锻炼的不二之选,归来后的同乐园文体设施更多,人气更旺了。

更新后的同乐园成为附近居民休闲新去处。
更新后的同乐园成为附近居民休闲新去处。
老公园三个月蝶变新生

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同乐园改造项目是2021年主城都市区城市更新试点项目——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美术半岛艺术家群落城市更新项目的子项目,改造面积7909.3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500万元。

据了解,在设计规划阶段,项目就定好了改造方向。精准把握城市更新设计定位,坚持做好社区组织,体现生态优先与治理的高效性;倾心解决当地居民需求,提升生活便利度与休闲舒适性,以及创新丰富市民游园体验,追求娱乐多元化与九龙半岛开埠文化、红色文化、抗战文化、工业文化等的多元展示。

经过精心规划设计,今年7月20日,同乐园改造项目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10月10日,项目建设正式完工。短短三个月,一座功能丰富、设计别致的社区公园跃然眼前,向居民重新开放。

五大理念丰富游园体验

同乐园改造项目围绕“见乐”“艺想”“趣创”“慕野”“喜文”五大设计理念,旨在打造一个人文、艺术、自然交相融合,独具美术半岛特色的社区乐园。

“我们与小湾社区居委会联动,向当地居民收集了许多关于公园改造的意见。”该负责人介绍。时隔数月,再次走进同乐园,相比之前,第一感觉是视野更广阔。原有的围墙和铁门拆除了,顺应公园内部高差新建了阶梯广场,一座全开放式无障碍社区公园向周边居民敞开了怀抱。

公园内,一圈红色塑胶跑道代替了以前的水泥步道,档次大大提升。原来的社区活动中心内外焕然一新,曾经一潭死水的池塘已经填平,在原来的位置上增设了儿童活动趣味场地,斑斓的色彩、多样化的活动装置让小朋友们乐在其中。

除了儿童活动趣味场地,蜿蜒的塑胶步道、崭新的健身器材……改造后的同乐园营造了一个老少咸宜的参与空间,让不同年龄层次的居民都能乐享其中。

保留原生态人文气息

原生态大树是同乐园的特色,公园保留了生长多年的树木。在文化植入上,同乐园增设了文化景墙、景观设施等,并以“廉法同行、家风相伴、万家同乐”为文化主题,分别打造了廉洁故事长廊和法治长廊,家风家训景墙和民法典景墙,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廉洁文化传播和普法教育更易懂、更亲民。

在园区,还有一处锈板艺术装置,记录着九龙坡机场、交通茶馆等九龙半岛特有的人文风景线。

“将九龙半岛文化地标图案植入公园异形锈板中,充分展示了九龙半岛在新中国建立和发展历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及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据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在九龙半岛保护性修复施工期间,发现了很多废弃的铁轨,现在重新利用起来铺在路面上,形成艺术装置,续写九龙半岛的人文精神新卷。”(邬姜、周薇/文   曹鸣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