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全域全员全力大招商招大商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20 16:18:29 编辑:珍珍

抓招商就是抓发展,抓引智就是抓未来。

在两江新区干部大会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上,两江新区提出大力实施招商引智攻坚提升行动,从有机整合力量、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考核激励三个方面,全面推进“全域全员全力大招商招大商”。

image.png

两江新区水土新城。(蓝天/摄)

回顾我国波浪壮阔的发展历程,有许多深刻的启示,其中抓住机遇、扩大开放是一条重要的经验。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两江新区是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任务的战略平台,是重庆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重要平台。招商引智就是向开放要活力,链接全球人才、资本、技术等高端资源,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关键环节,更好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提升全球资源配置功能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两江新区成为世界500强企业入驻重庆的首选区域,集聚超过160家,占全市比重超50%。两江新区招商引智工作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但也要清醒地看到,还存在招商引资的系统性不够、合力还不强等有待提升的空间。

两江新区要成为要素集聚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现代治理的“范本”,成为重庆实现“两高”的龙头、模范和标兵,如何更好握紧招商引智这条新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新区全面开启二次创业的“必答题”。

要突出重点、创新实干、主动出击,实现精准招商。只有精准才有效率、才能见效。成立12年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两江新区具备了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重庆乃至西部地区支撑能力,形成了一批牵引产业。要胸怀大局、放大格局,精准研判产业发展态势,把握重点产业的招商方向,重点围绕智能装备、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新型储能、软信产业等战略性产业以及城市现代服务业,突出比较优势最明显、发展前景最广阔的产业,打造一批懂产业、会招商、能吃苦、本领硬的招商尖兵队伍,不搞“大水漫灌”、不搞“捡到篮子都是菜”,由招商向选商转变,真正将好钢用在刀刃上。

招商引智是一项内涵丰富的系统工程。“项目为王”,环境就是“金”。要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破旧立新的魄力推动改革创新。以企业评价为第一评价,以市场主体感受为第一感受,对标最高标准、最优水平,全面优化企业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改善市场服务、健全公共服务,以优质的制度供给和制度创新吸引人、留住人、发展人。要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两江形象”的理念,用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的胆气、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素养、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状态,统筹抓好招商与引智工作,把优质项目、创新人才千方百计引进来、更要留得住、发展好。(张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