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黔江区计划“十四五”期间 打造十亿级肉牛全产业链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20 17:34:17 编辑:珍珍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为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做强做大肉牛、奶牛产业,推进畜牧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促进全区畜牧产业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今年,重庆黔江区出台一系列政策,从牧草种植、基础设施建设、品种改良等多环节进行重点支持,让群众增收更有奔头。

近日,在黔江区中塘镇迎新村新建成的规模肉牛养殖场,饲养人员正忙着清扫圈舍、给牛喂食草料。养殖场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养了163头肉牛,年底将出栏50头左右,预计收入有100余万元左右。今年准备再引进100头牛犊,为明年扩大饲养和繁育规模做准备。据了解,该肉牛养殖场是中塘镇回引本土人才建设的200头规模肉牛养殖场,公司采取基地+农户模式,今年3月开工建设,如今存栏163头肉牛,带动周边约50余人就近就业,其中脱贫户11户。此外,还采取“以牛放贷,贷牛还牛”的模式,带动了周边16家农户养殖肉牛35头。

据中塘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大力发展肉牛产业以来,该镇迅速行动,紧紧围绕“政府拉动、龙头带动、科技推动、产业联动”的基本思路,把肉牛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抓。目前,全镇有养殖场103个,2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13个。其中100头规模养殖场4个,200头规模养殖场1个,存栏肉牛1300余头,解决了830余名脱贫人口就近务工问题。

做好“牛文章”,关键要牵住“牛鼻子”。据黔江区畜牧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黔江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肉牛产业扩规模、增效益。聚焦“种、料、管、防”等环节科学规划布局。在品种改良、扩群增量、疫病防控和养殖保险等领域持续发力,落实奖励扶持政策。各乡镇街道不断发展养殖户、培育大户,助推肉牛养殖产业朝着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智慧化方向发展。今年,全区新发展肉牛养殖户515户,新增肉牛2.9万余头。上半年出栏肉牛7100余头,与去年同期相比出栏量增幅为8.2%。

目前,全区存栏肉牛4.4万余头,“一年见成效,三年成支柱,五年全建成”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未来,黔江区坚持品种引进与自繁自养相结合,推动种植、养殖、屠宰、加工、流通、消费等环节提档升级。同时,不断强化政策扶持、科技推广和龙头带动作用,着力优化肉牛产业布局、提升综合产值,为乡村振兴赋能。到“十四五”期末,力争实现肉牛养殖9.5万头、奶牛0.5万头,打造十亿级肉牛全产业链。(王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