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中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19 10:01:06 编辑:李柯佑

2022年9月17日是我国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国防意识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屹立不倒的精神长城,国家的昌盛、民族的复兴,离不开强大的全民国防意识。

image.png

青少年“身临其境”学国防知识强爱国之志

为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普及全民国防教育,9月17日,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全民国防教育办公室开展全民国防教育主题公益活动,这也是渝中区“强国复兴有我心系国防教育”全民国防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的一部分。

本次活动面向广大市民,以“铭记历史开创未来”为主题,以“时光里的英雄城市与新时代的国防安全”为核心,将重庆的抗战历史及新时代国防建设发展外化为沉浸式研学课程和公众参与知识竞赛,引导青少年及社会大众关注了解重庆历史,溯源“愈炸愈强”的城市精神,学习现代国防安全知识与技能。

沉浸式研学课程包括“愈炸愈强”国防历史教育研学实践活动和“不可战胜的城市”国防安全教育研学实践活动两部分,分别在重庆大轰炸“六五”隧道惨案史实展馆、重庆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馆举行,吸引不少中小学生报名参加。

在重庆大轰炸“六五”隧道惨案史实展馆,参加活动的孩子们携带专属任务式研学工具包,以实景体验的方式展开任务探究,深度学习重庆大轰炸历史和重庆人民的顽强抗争精神。

“用紫光笔照射序厅中的吊脚楼浮雕,找到自己的家……”“穿越”回大轰炸时期的重庆,孩子们从研学工具包里拿出任务卡牌,从编号“01”的卡牌开始,完成相对应的任务即顺利过关,并跳转至下一张卡牌,以此类推直到完成所有任务。

“这是一堂非常生动的国防教育思政课,我相信孩子通过沉浸式学习,对重庆这座城‘愈炸愈强’的英雄之气会有更深的认识与感受。”陪伴孩子参加活动市民宁先生说。

image.png

89岁高龄的重庆大轰炸幸存者、抗美援朝老兵粟远奎也来到馆内,为参加活动的学生讲述往昔峥嵘岁月,激励同学们珍惜时光,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在下午开展的国防安全教育研学实践活动中,另一批青少年学生走进重庆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馆,通过国防技能趣味挑战赛,掌握空袭防护、核生化武器防护、战场救护等技能,同时通过展馆动线学习,了解新中国国防历史和国防科技,掌握必要的国防安全知识。

参加活动并完成相应任务挑战的小朋友,获得了由渝中区委宣传部授予的“国防历史小达人”和“国防教育小标兵”荣誉称号及证书,并成为渝中区全民国防教育宣传小使者。

9月18日上午10点,国防知识达人挑战赛将在解放碑国泰艺术中心广场举行,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参加挑战,赢取重庆国防文化纪念礼品。

接下来,渝中区还将组织开展包括“一次国防教育主题班会”“一次国防教育征文活动”“一次国防教育影视片展映”在内的青少年国防教育主题活动、国防教育“进社区”活动、“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全民国防意识。

image.png

多措并举营造全民国防教育浓厚氛围

近年来,渝中区注重创新发展,全面构建国防教育齐抓共管大格局,创新推动全区国防教育全面发展,营造出全社会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国防教育专题图片展、“大手牵小手强国一起走”等10余项国防教育活动;围绕建设全民国防教育“一域一品”,打造解放西路国防教育示范街区;开展中小学“行走的思政课”,制作《永恒的记忆》纪录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直播活动,串联辖区红岩革命纪念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等30余处国防教育研学点位,构建全域覆盖的国防教育网络。

国防教育作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和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全民素质、培塑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为此,渝中区将紧跟改革进程,突出重点关键,深耕红色资源,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全民国防教育,着力开创新时代渝中全民国防教育新局面。

(刘侃/文 王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