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福果镇:旱情缓解不松劲 抓好产业促发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01 16:47:06 编辑:李柯佑

8月31日上午,秋雨纷纷。上午9时许,在重庆铜梁区福果镇河兴村的柑橘坡上,村支书傅贵芳带着专业合作社社员在松地除草。

“这个沃柑园有150多亩,是村里建起的集体经济项目。前段时间持续高温干旱,村里天天组织抽水抗旱,终于保住了果树没有遭受大的损失。从前天开始,天气转凉,旱情缓解,加上下了小雨,合作社及时组织果树秋季管理,并把柑橘树下的空行翻耕出来种上秋萝卜,增加一季收入。”村支书傅贵芳说。福果镇是铜梁南部片区,是一个有1.8万多人的农业镇。近年来,镇里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以党建为引领,按照“1+2+N”的发展模式,采取“村集体经济+企业主+农户”的模式,发展起优质高粱、莲藕、水果和黑鸡等产业,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7月上旬以来,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给森林和农业产业造成严重的威胁。旱情发生后,镇党委、政府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和群众在抓好严防山火的基础上,抗旱保苗,经过50多天的艰苦奋战,不仅让上万亩森林安然无恙,而且农业产业也没有遭受大的损失。

在巴岳山麓的三多村,是镇里重点打造的铜梁黑鸡产业发展示范村。走进示范养殖基地大棚,毛色光亮、油光水滑的几万只育肥的黑鸡开始销往市场。

“今年的旱情虽然非常严重,但镇村干部千方百计想办法帮助养殖场解决了几十万只肉鸡的饮水问题。现在,我们一方面扩大黑鸡的养殖数量,一方面把鸡苗供应给周边的农户,让群众都发养鸡财增加收入,这几天,不少的村干部和农户前来联系鸡苗发展林下养殖。”鸡场负责人介绍说。

在荷香村,长势喜人的荷莲一眼望不到尽头,微风拂过,荷叶起伏,空气中透出淡淡的莲叶的香气。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象让人赏心悦目。

“荷香村是重庆龙裕公司挂牌的莲藕藕种种植基地,荷香、高山、龙岗3个村莲藕藕种培育基地面积有500多亩,负责向全区各镇提供优质种源。莲藕是水生蔬菜,需要有充足的水源才能保证正常生长。今年7月以来没有下一场雨水,面对持续的旱情,镇村全力组织保抗旱,保证了藕苗的正常生长。”正在荷田里查看莲藕长势的联系村领导刘平介绍说。

在荷香村两条沟田里,分布着77个藤菜大棚,绿油油的水藤菜铺满其间。业主赵长林和当地的10多位农民工将采收的藤菜整理装框待运。

村支书胡德申和村务专干彭良平也来到选菜大棚,和业主一起规划下步的发展。

“水藤菜基地面积有250多亩,是村集体+业主+农户的模式发展起来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每年出产600吨鲜藤菜全部销往永辉超市。今年6月下旬一场大风,吹垮了不少大棚,镇里及时向区有关部门联系,争取项目资金50万元修复了大棚,恢复了生产。旱情发生后,镇村又及时调度荷香水库水源灌溉浇田,保证了藤菜正常生长。”镇长龙敏说。

在荷香村,莲藕、藤菜产业的发展不仅促进了村集体增收,也带动了60多位村民在家门口务工增加现金收入。

“村里优先把我安排在藤菜基地务工,干一天有60元现钱,一年下来两万多块钱就装进了荷包。有了这笔钱,好日子就过得更巴实了。”脱贫户张国平笑着说。

团实村在乡村振兴开发闲置撂荒地建起280亩面积高粱基地。今年8月4日,铜梁“一镇一主题”之“粱成美景·醉美福果”首届红高粱节在福果镇团实村隆重举行,节会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000万余元,通过文化搭台,产业唱戏,收到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实效。

初秋时节,满坡的高粱采收完毕,团实村干部又及时谋划下一茬作物油菜的种植,整地工作已经开始着手。“明年,镇村计划在春季搞油菜花节,秋季举办红高粱节,两个节会大戏推进福果镇农文旅商高质量发展。”团实村支部书记胡正芳说。

福果镇辖区内的铜梁国裕酒业是铜梁重点打造的企业,也是福果镇龙头企业。高粱基地的建立为福果镇国裕酒厂提供了优质的酿酒原料,企业负责人韩云森表示,企业将在抓好提档升级的同时,开发福文化酒系列新产品,力争3年内实现产值6亿元,税收6000万元的目标任务。

雨后逢甘霖。行走在福果镇,到处可见秋管、秋播、秋栽的场面,田畴里热气腾腾的劳动景象令人感奋。

“这场几十年不遇的旱灾,党员干部经受住了考验,也历练了干部的作风。接下来,镇里将在继续做好防火、防疫工作的同时,组织干部进村入企,进一步落实措施,着力指导科学谋划‘1+2+N’产业发展,为铜梁打造产业高地、文旅胜地、宜居美地、民生福地书写好福果篇章。”镇党委书记张艺凡表示。(赵武强 李拉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