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酉阳:村庄蝶变 石上生花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01 16:39:54 编辑:珍珍
image.png
叠石花谷风景。储潇/摄

“石头缝缝不经干,天旱年景不产粮。”说到往年的重庆市酉阳自治县板溪镇扎营村,当了二十多年村干部的熊世楷一脸心酸,土地贫瘠,恶劣的地理条件一度让当地村民丧失发展产业的信心。如今的扎营村,粉红花海、叠石层峦,石上生花、神秘巫傩交织融汇,曾经的荒山蝶变成集地质遗迹、浪漫花海、古傩文化和乡村艺术于一体的农文旅融合景区。

2017年初,酉阳自治县板溪镇扎营村探索大规模发展种养业的农业产业化路子,自然植被和土壤覆盖率不到30%、岩石裸露率超过70%的恶劣环境让发展种养产业的路子根本行不通。

当地旅游部门在一次旅游资源普查中,对村民口中的“金线石”产生浓厚的兴趣,遂联系重庆二零八地质遗址保护研究院相关专家开展现场勘查,发现该村存在的石头名为叠石层,记录着地球上古老的生物蓝藻的生活足迹,形成于距今约5亿年的寒武纪时期,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生命化石。这一发现,该村的叠石群在生物演化、古气候演变方面有着巨大的科学研究和旅游开发价值。

2018年,以自然叠石观赏、乡村旅游开发、大地艺术打造为蓝本的叠石花谷生态园扶贫示范项目启动。在四川美术学院、西南大学等高校专家、教授的参与下,就地取材,巧妙地将酉阳本土的非遗文化植入到景点中,景区内的傩神像、图腾柱、巫傩神坛遗址、篝火台、傩面山等以巫傩元素为载体的景点,造型精美,内涵丰富,布局合理,游人在景区内不仅能亲手触摸有着5亿年历史的叠层石化石,还能领略千年非遗的神韵。2019年10月,占地面积3000亩叠石花谷开园便刷爆网络平台和朋友圈。

村民依托景区开起了农家乐、特色民宿,村里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也进行增量增容,房屋进行风貌改造,融汇历史沉淀和乡村艺术的叠石花谷成了一本活的“大地史书”,为当地推动乡村振兴、推动农文旅融合提供了可供选择的路径。

如今,石上生花、村庄蝶变,酉阳自治县板溪镇扎营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获得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级地质文化村、垃圾分类示范村等多项荣誉的扎营村,正朝着脱贫致富的路子扎实迈进。 (储潇/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