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努力把高温和旱情带来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2-08-24 10:43:13 编辑:李柯佑

近段时间以来,我市持续连晴高温。全市各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防旱情,科学调配水资源,保障好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用水,抓好农业减灾工作,落实户外劳动者防暑降温措施,做好基本民生、公共服务和重点行业用电保供,努力把高温和旱情带来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

市财政局、市应急管理局

紧急下拨3000万元资金支持抗旱救灾

8月2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市财政局、市应急管理局紧急下拨3000万元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支持各区县做好抗旱救灾工作。

本次下达资金主要用于解决城乡居民用水困难,支持各地购买、租赁应急储水、净水、供水设备,组织人员采取相应抗旱措施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等工作。

今年6月以来,市级已拨付区县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6000万元。市财政局要求区县财政部门抓紧分配拨付资金,加快资金执行进度,切实加强资金监管,充分发挥资金效益,全力做好防汛抗旱资金保障工作。

璧山

每天500吨蔬菜保供应

由于准备充分,璧山区蔬菜生产受高温天气影响不大,市场供应有保障。

为应对高温天气,该区相关镇街派出农技工作人员下沉一线,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把脉问诊”“对症开药”,力保蔬菜生产供应。各蔬菜基地的种植户也在千方百计“护菜”:有的用上了遮阳网、风机、水帘等降温设施,有的把育苗设备从大棚移到了空调房里。

“一个月前我们就收到区农业农村委和区气象局的信息,已经做好了抗旱的准备,水池和沟渠都把水蓄得满满的。”璧山区蔬菜种植大户闫光伟说。

为保障蔬菜供应,璧北蔬菜基地的种植户还把普通货车换成了冷链物流车,确保蔬菜新鲜。现在璧山区每天能向重庆中心城区供应500吨左右的蔬菜,日产量与往年持平,蔬菜品种主要是藤菜、辣椒、茄子等,市场供应充足。

奉节

智慧管护果园保产增收

自7月以来,依托重庆市专家服务团项目,市人力社保局已组织了42个专家团队228名专家,赴23个区县乡村一线指导农业生产战酷暑抗旱保收,“面对面”零距离服务。

脐橙作为奉节县的经济主导产业之一,目前全县脐橙种植面积已发展至35万亩。今年因持续高温天气的影响,不少脐橙受旱并面临减产风险。

旱情期间,市人力社保局专家服务团多次组织市农科院的专家深入田间实地指导抗旱。近日,一套全新的智慧果园灌溉预警系统在奉节县安坪镇三沱村建成投用,该系统主要通过节水灌溉设施的改善,实现数字化精准管理,利用田间传感器实时反馈果园情况。与同期正常相比,可节水15%以上,节工20%以上。同时,能改善果园果实品质,预计可为果园年亩产平均增收800元,果园年节本增效64万元。

南川

近10万志愿者奔走一线

“洒水车来啦,出来提水哟!”8月23日,在南川区大观镇中江村,一组全是女队员的志愿者服务队手持喇叭呼喊群众出来接水。

她们是“荷仙姑”暖心志愿者服务队。连晴高温天气,南川区大观镇部分地区出现缺水现象,村民生活用水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解决日常生活困难,由留守妇女组成的“荷仙姑”暖心志愿者服务队撑起了“半边天”。连日来,她们走村入户开展抗旱送水志愿服务。

在南川区体育馆,出租车司机周军把两箱矿泉水和一盒藿香正气液送进了劳动者港湾。周军是重庆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总队南川支队的一员。这段时间,市民捐赠消暑降温物品,可委托“雷锋的士”代为送达。

一桶桶水送到村社,一个个西瓜送到防疫值守点,一瓶瓶防暑品送到劳动者港湾……自高温天气以来,南川区近10万名文明实践志愿者主动作为,有序开展送水入户、防旱抗旱、爱心助农、送清凉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

(记者崔曜 张莎 黄乔 实习生王懿瑶 通讯员张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