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警方启动电动自行车等重点车辆突出交通违法集中整治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17 16:59:23 编辑:珍珍

“师傅,您没有上牌照、戴头盔,请您靠边停车。”8月17日11时20分,在万象城万象大道永辉超市路口,重庆市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谢家湾大队副大队长周时勇拦下了一辆交通违法电动自行车。

当天,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谢家湾派出所和谢家湾街道城市管理执法队员60余人,分成两组,在万象大道、万象一路、万象二路等道路开展电动自行车等重点车辆突出交通违法集中整治。与此同时,杨家坪商圈、石桥铺商圈周边路段及事故多发易发、违法突出路集中统一整治也同步启动。

当天中午,全区9个集中整治点累计出动警力、城管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查处摩托车电动车乱停乱放、无牌、逆行、不戴头盔、违规安装遮阳伞等违法232起、拖移车辆138台、当场拆除遮阳伞38把、集中教育培训学习120余人,形成了高压管控态势和营造良好氛围。

重点整治电动自行车、无牌无证两轮摩托车

民警介绍,此次整治,九龙坡区公安分局联合区城市管理局、区商务委、区商圈办、各镇街开展联合执法,重点区域包括杨家坪商圈、石桥铺商圈、盘龙新城片区、老顶坡汽摩市场、渝州交易城等辖区重点商圈、综合写字楼、餐饮聚集区域和摩配市场及其周边路段及事故多发易发、违法突出路段。

本次整治重点车型为电动自行车、无牌无证两轮摩托车,重点是外卖配送和市场货物配送两轮车,在午间11-13时、晚间17-20时前后重点时段,对乱停乱放、未上牌、逆行、闯红灯、违规加装遮阳伞雨棚等突出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整治。

在万象大道,二十分钟内,民警们就查获了16辆违法电动自行车,其中大部分电动车驾驶员赶着送外卖,本着人性执法的原则,交巡警暂时扣押车辆、进行登记,让外卖员送完东西后再来接受处理。

“这次查获的未上牌的电动车比较多,我们按照要求,拖移其车辆,并告知其按照车管所登记注册相关要求进行上牌,在上牌后凭登记的号牌归还车辆,以此方式‘提升违法成本,加深违法印象’,提高教育警示效果,进一步提高电动自行车的上牌率,并对多次违法的及逆行、闯红灯等重点违法严格按照交通法规严厉处罚。”周时勇介绍。

违法驾驶人进行2小时集中教育学习

等到外卖员们都送完东西,考虑到天气炎热,交巡警安排了车辆,将违法驾驶人统一送往摩托车交通违法学习劝导点,开展不少于2小时的集中教育学习。

“大意了,不该抱有侥幸心理!还是该老老实实上牌照、戴头盔。”外卖员文先生送完餐后,看到被扣的车辆,懊恼地说。

让人惊讶的是,这已经是文先生第二次被送去集中教育学习。“是我自己不重视,这不又被抓到了,这次我一定按照规定上牌、戴头盔,希望大家引以为戒。”文先生表示。

在学习劝导点,民警提前准备了摩托车交通违法学习劝导点人员和学习资料,对集中整治查获的违法驾驶人进行了相关法律法规的讲解,播放了交通违法带来严重事故的警示视频。

交巡警表示,本次整治将对无牌车辆一律查扣,对乱停车辆一律拖移,对违法人员一律学习教育,切实营造“严管、严查、严处”的高压整治声势,遏制违法势头,助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和夏季交通违法整治“百日行动”,切实维护良好的城市环境,推动城市文明指数不断提升。(李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