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四届西洽会③】重庆区县“八仙过海”亮点频闪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7-22 16:50:22 编辑:李柯佑

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西洽会”)于7月21日至7月24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和重庆国际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共有来自24个国家(地区)和国内25个省区市的899家企业报名参展。其中,重庆荣昌、合川、梁平等重庆区县也携手精尖企业及优质产品惊艳亮相。

image.png

荣昌展厅: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完善产业链布局

在以蓝白为主色调的荣昌展厅(N4-7A07)内,色彩淡雅的围巾、精巧雅致的折伞、古朴的纺织机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夏布,今年有现场展示,让我们老师过来给你演示下……”“那个深色的陶,就是柴烧的;那个红色的,就是电烧的……”负责人娓娓道来。

image.png

荣昌除了推出折扇、陶器、夏布相关的文创产品外,智慧路灯、乔丹体育、创泽智能机器人等也是今年重点推介的产品。“我们的消杀机器人在北京301、302医院都在使用,而且包括这次的冬奥会中的鸟巢、水立方的消杀任务都是我们负责。”创泽负责人自豪地介绍道。

image.png

合川展厅:聚焦六大产业释放城市魅力

梦幻的蓝色玻璃展柜,造型独特、玲珑精致的玻璃工艺品……据负责人介绍,这是运用清平玻璃传统技艺制作而成,需在白色的玻璃上套上彩色的玻璃,再将图案精细地绘于瓶身,最后通过人工雕刻、抛光制作成一件精美的彩色玻璃工艺品。

image.png

今年,合川展区(N7-A02)推出数字经济、制造业、医药健康、日用玻璃、火锅食材、气凝胶6个版块,40多家企业展出产品共计90余件。负责人进一步介绍道,冷藏车、车灯等产品都是第一次亮相西洽会上,但其实这些项目早以在合川区落地,“之前没有展出,是因为需要依据产业布局作出相应地调整。”

image.png

梁平:20余家企业100余款展品亮相领衔西部打造预制菜之都

在以蓝白为主色调的梁平展厅(N7-B02),黄色和橙色给展馆增加了些烟火气。白色长桌上摆放了色香味俱全的家常菜,“味道还可以,”游客边品尝边分享道。“这些都是用炒菜机器人做出来。它同时可以实现3700多个菜品的烹饪,炒、煮、焖都可以……”智厨娘工作人员介绍道。

image.png

梁平展厅总体面积为330平方米,以“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为展示重点,设置预制菜展示区(包括张鸭子、奇爽、渝美滋、上口佳等20余家预制菜企业)、智能烹饪区。同时,通过电子显示屏、灯箱等设备展示梁平区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等发展理念,以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旅游+”“+旅游”融合发展战略,践行“两山论”、建设区域开放高地诸多方面取得的创新发展成果和长足进步。

据悉,本届西洽会以“走进西部,洽谈未来”为主题,分设投资贸易和产业促进两大展区共12个展馆,展览规模达 16万平方米,此次参展项目涉新能源、生物医疗、数字经济、电商、汽摩等产业,不乏亚非、欧美的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或知名企业。其中,eBay、亚马逊、微软、谷歌、爱乐购(波兰)、卓米亚(非洲)等国外跨境电商平台企业,阿里巴巴国际站、京东国际等国内跨境电商龙头企业更是首次亮相西洽会。(何莉/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