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北碚:人居环境“净”起来 农村生活“美”下去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7-14 16:52:20 编辑:李柯佑

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区县、镇街、国家级开发开放平台予以督查激励。其中,重庆市北碚区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措施有力、效果明显,获得督查激励。

“以前出门散步、跳个舞,想上厕所还得跑回家,麻烦得很,现在公厕修起来就方便了!”北碚区东阳街道西山坪村村民李大姐感慨道。去年6月,该村启动“厕所革命”,60余户村民陆续拆旱厕、换水冲,生活品质一下子升了级。

西山坪村“厕所革命”是北碚区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北碚区以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聚焦长效清洁管护机制建立,着力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让“老”村庄展现“新”面貌。

截至目前,全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9%,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建成户集、村收、镇街转运、区域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的行政村达100%;农村常住人口200户或500人以上聚居点,基本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让村庄有了光鲜亮丽的“面子”,也给了村民舒适生活的“里子”。

住得舒适,实施农房风貌整治2600户,整治农房安全隐患5773户,整治率达95%;行得畅通,建成“四好农村路”105公里、入户道路160公里,率先在全市实现公交“村村通”;用得便捷,城乡饮水实现“同城同价”,农村用电实现“户户通”,天然气使用户数占农村常住居民户数的37.5%,有线宽带网络、4G网络均实现行政村全覆盖,5G网络实现农村场镇全覆盖,行政村覆盖率达48%;产业兴旺,发展“美丽经济”、推进“三产融合”,2021年、2022年上半年全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营业收入分别达3.6亿元、2.68亿元。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近年来,北碚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仅要扮靓颜值“面子”、充实舒适“里子”,更要让村民活出“法子”。

7月9日,灯光闪烁下的柳荫镇东升村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当晚,2022裕农朋友圈“最美乡村·声动中国”歌唱大赛决赛暨“致美柳荫·清凉一夏”乡村夜经济消费体验活动周拉开帷幕,生态消暑露营、龙塘峡漂流、滑翔伞体验、啤酒狂欢畅饮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来此打卡游玩。

一如“活”起来的东升村,全区各村镇都收获了人居环境整治“结出”的硕果。

静观镇中华村,业主周松挖坑复绿,开起了网红打卡点既白民宿,节假日游客爆满;金刀峡镇胜天湖村,环境好带动产业兴,一直在外打拼的王义回村经营起了300亩的梨园基地;澄江镇五一村,“以花为媒”迎来各地游客,村民刘昌田在村里开农家乐,实现了“家门口当老板”的心愿……

如今,北碚乡村风貌实现从“净起来”到“美起来”,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北碚区乡村振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模式,重点抓好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四大核心,高质量打造成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区。”(熊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