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警方发布2022年上半年警情通报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7-08 16:30:18 编辑:珍珍

今年上半年,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围绕违法犯罪打击、公安改革和科技赋能、服务民生,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改革、助发展、惠民生各项工作,有力确保了全区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image.png

重拳出击打击违法犯罪

“共享车位”听上去是一个缓解都市停车难题的好办法:白天,小区居民外出上班,把自家车位“共享”给周边上班族;晚上,一些公司将车位拿出来,“共享”给周边没有停车配套的居民,车主有地方停车,车位主人获得收益,看上去双赢。然而,过去几年里,重庆有700多人陷入了这个骗局!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经侦支队在工作中发现,朱某伙同蔡某、安某、刘某等人,先后利用外省两家停车管理公司的名义向川渝黔等地不特定公众宣传投资共享车位项目,通过召开宣讲会、见面聊天、微信宣传、实地考察等方式,直接和间接吸引重庆市民进行投资,涉案金额达700余万元。然而,投资人的投资款并未用于修建宣称的车位,主要用于返还会员。随后,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四名主要涉案人员先后落网。

在2022年上半年,上半年,九龙坡区刑事立案2784起,同比下降32.2%,破案2066起,同比上升5.2%;九龙坡警方纵深推进“全民反诈”,全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1168起,同比下降23.46%,移送起诉涉诈犯罪嫌疑人395名,追赃挽损743万元;侦破全市涉案金额最大知识产权类案,被市政府列为经典案例推广;打掉涉跨境赌博网络平台7个,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金1522.9万元;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侦破特大妨害药品管理案;收网市督养老领域集资诈骗案件,冻结涉案资金360万元。

image.png

深化立体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6月19日晚间,正在九龙坡区西彭镇西竹路散步的居民温先生发现有人“打斗”,热心肠的温先生赶紧上前去劝阻。不过,在他了解原委后,竟然主动“参与”——原来,温先生上前查看后发现,现场是西彭派出所的两名夜巡队员,正在擒捉一名小偷。当晚21时,一男子在西彭某小区外偷盗一辆摩托车,西彭派出所迅速将嫌疑人特征通知遍布城区的夜巡队员,随后,夜巡队员分成四组开展巡查,赵师傅、王师傅一组巡查到一偏僻路段时,发现一名戴黑帽、穿黑衣的中年男子在推着一辆绿色摩托车,与被盗车辆和嫌疑人特征相符,两人一边通知附近的巡逻民警,一边对男子实施控制。

为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为进一步强化社会面管控,维护辖区稳定,九龙坡警方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对辖区开展夜间巡逻防控,全面做好巡逻防控工作,全力构建全天候、全方位,科学化、立体化的巡逻防控体系,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营造持续、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这半年,九龙坡警方深化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抓好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巡逻防范,全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5.2%,入室盗窃、盗窃机动车、扒窃和“两抢”发案分别同比下降23.2%、61.6%、53.5%和33.3%。

image.png

夯实基层基础支撑实战

“很多租户一两个月就走了,所以我的‘一标三实’信息要做到实时更新”。谢家湾派出所社区民警刘玖,所管辖的大公馆社区文化六村、七村共有1200多户2800余名居民。该地属于老旧开放式小区,由于租金便宜,小区内半数以上都是出租户,人员流动性大成了“一标三实”采集工作的一大难题。刘玖深知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凭着一支笔、一张纸、一双腿,他跑遍了辖区的每家每户。他的“一标三实”录入信息做到了每周一次“小更新”,三月一个“新版本”,信息准确率更是达到了98%,成为了谢家湾派出所的“免检产品”。

2020年,谢家湾派出所的“一标三实”准确率仅为60%。为了提升准确率,派出所相关领导开始对“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派出所副所长谢兵介绍:“我们采取视频连线、检查执法记录仪等方式,实时跟踪每个社区民警的工作进度,精准掌握每个阶段的信息录入。”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今年谢家湾派出所第一季度“一标三实”准确率达到了95%。

今年以来,九龙坡警方以“一室两队”改革牵引新时代派出所工作,社区民警占派出所警力比例达42%,全区48个行政村“一村一警(辅)”全达标。扎实开展“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推动部门联动、联采共享和数据融合,全区在库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信息分别达到12.53万条、135.84万条、88.46万条和10.65万条,支撑实战效能明显提升。

image.png 推动科技赋能服务发展

“人脸识别成功,请通行……”随着AI人脸识别系统“嘀”的一声,小区门自动打开,居民顺利进入小区。九龙坡区智慧安防小区系统下的“刷脸门禁”看似普通,却藏有“大智慧”,通过生活场景中智能安防设施采集的信息,公安机关能第一时间掌握进入社区人员基本信息。“从居民准备进入小区那一刻起,‘智慧’服务就开始了。人脸识别让社区治理工作更加精准、科学和智能,给居民增添了一份安全感。此外,通过对犯罪嫌疑人和异常行为进行识别预警,预警信息联通网格员、社区民警、辖区派出所,实现第一时间现场防控。”

截止2022年6月底,九龙坡警方推动建成智能安防小区464个,占全区小区数的75.32%,群众安全感显著提升。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全面推进“智慧九龙公安”建设,深度开展警企合作,重点在视频动态防控圈、情指勤舆督一体化、重点人员管控、智慧交通应用场景建设等4个方面开展大数据建模,形成“4+32”智慧建设三年规划,高效支撑精密防范、精确管控、精准打击、精细服务。实现提前预测、有效预警、科学预防、精准打击,以科技创新驱动公安机关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提升,主动融入九龙坡“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试点和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区”等工作,提高服务发展质效。(珍珍、李卓然   九龙坡公安分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