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企业“不打烊” 武隆多措并举稳企惠企助企纾困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31 16:55:13 编辑:李柯佑

近日,笔者从重庆市武隆区相关部门了解到,自稳企惠企政策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武隆区多措并举,同向发力,承接落实纾困政策,通过一系列助企纾困组合拳,护航市场主体发展,支持实体企业渡难关、稳市场。

去年以来,为有效应对疫情,帮助中小企业排忧解难,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国家、市上相应出台系列政策,统筹财政资源,结合武隆区实际编印出台了《进一步助力企业纾困政策措施服务指南》,明确政策享受的对象范围、办理流程、咨询方式,印发《武隆区进一步助力企业纾困政策措施任务分解的通知》。

稳企惠企政策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武隆区不断强化措施,建立帮扶机制,出台《武隆区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和商(协)会工作方案》,深入企业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召开助企纾困专题会议11次,走访企业(商协会)181家,收集问题180个。截至目前,对第一批收集到的117家企业反映的336个存量问题,办结87家企业反映的302个问题,办结率达89.88%。

此外,武隆区出台的《武隆区落实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要梳理出清单,确定推动落实的政策范围,针对民营企业反映较多的融资难、用工贵、负担重的情况和涉及面广带有普惠性的融资、就业社保、税收减免缓、其他纾困政策等4个方面稳企惠企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建立健全动态调整机制。

其中在税收减免缓政策方面,武隆区税务局将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力度、小规模纳税人税收减免、小型微利企业企业所得税税后减免、延续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扩大“六税两费”减征范围、延长阶段性税费缓交政策等。在社保就业政策方面,武隆区人力社保局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稳岗返还、社保补贴和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在金融信贷政策方面,主要包括用好降准释放资金、持续实施金融惠企、推出“支小再贷款帮扶带”“支农再贷款乡村振兴贷”专属产品、推动金融系统减费让利、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的投放力度、实施文旅企业贷款贴息等政策。其他各主管部门将采取减免服务业房屋租金、餐饮业零售业核酸检测补贴、旅行社暂退质保金等纾困政策。各部门还将同时认真开展既有政策兑现“回头看”,针对性逐步完善并公布政策知晓、申报、兑现等便携操作流程,做到“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动态承接好国家、市上即将出台的第四批助企纾困政策。

同时,武隆区还将通过建立联动、督办、通报三项机制,激发全区上下共同发力,动员党员干部广泛参与,构建推动落实的工作格局,各部门加强联动,与企业建立联系,签定企业帮扶“任务书”。建立政企联系“直通车”,深化实施区领导联系帮扶企业机制,“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建立一批重点稳企名单,行业主管部门针对名单,组建专班,合力攻坚解决集中反映的优惠政策兑现、国有投资项目工程结算、产业链供应链不畅、资金紧缺等问题。

另外,在构建营商环境方面,武隆区不断筑牢营商环境“硬杠杆”,对标承接落实营商环境创新试点100项改革事项及工作要求,筛选水电气讯视报装、过户“集成办”、工程建设项目“多测一合”等重点改革事项,打造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样板,常态化开展“上门服务、容缺受理、帮办代办、流动审批窗口到企业”等举措,服务企业“不打烊”,在全区营造“尊商、重商、爱商、亲商”的浓厚氛围,因地制宜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良好生态。(杨宸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