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璧山区一季度重点项目建设起势强劲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30 16:43:16 编辑:李柯佑

项目建设作为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今年以来,重庆市璧山区以片区开发动员大会为“发令枪”,发挥有效投资关键拉动作用,按下“快进键”,启动“加速度”,全力推动一大批重点项目迅速启动、全面建设、取得实效,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力。

统计数据显示,区级重点项目100个,年度计划投资156.4亿元,一季度已完成投资32.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20.8%。其中,涉及璧山区协调推进的市级重大项目27个,年度计划投资72.8亿元,一季度已完成投资18.4亿元,完成投资进度为25.2%。2022年璧山区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调度项目共3个,债券资金共计9亿元,资金到位率100%,开工率100%,已使用资金3.6亿元,资金支付率39.8%。

“项目前期提速快,各片区开发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积极开展团队搭建、方案编制、考察学习、招商引资等工作;项目建设推进快,中新(重庆)科技城御湖片区等8个项目年度内可完成明显形象进度;有效投资增长快,对项目建设进展实行‘日调度、周总结、月通报’,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6%,其中,民间投资增长18.8%,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达99.8%。”问及全区项目建设如何提速提质增效,璧山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用三“快”给出答案。

在璧山,各建设工地就是“阵地”,项目现场就是“考场”。执行“战区制”“兵团制”,坚持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原则,以产业培育为导向、以市场化为主体构建投融资模式实施建设,搭建“政银企”互动对接平台,建立动态考核体系,最大限度激励各地各部门加大项目招引、谋划、发展力度。

“接下来,我们要围绕‘抓存量、做增量、强保障’等方面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工作,加快形成实物量投资。”璧山区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将统筹做好项目池、资金池、资源要素池“三协同”工作,全力为项目筹资“开源”;将做到项目调度“四精准”,精准核查目标任务,精准查找问题症结,精准落实解决方案,精准对标市级考核任务。

从点到面再到系统性推进,片区开发重点项目拉动有效投资、加速产业升级,正成为增动能、稳增长的发展“利器”。推动签约项目快落地、新建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抢进度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熊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