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夯基础 强项目 美乡村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24 17:47:49 编辑:李柯佑

今年以来,重庆市璧山区围绕中央一号文件对“三农”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各项部署,挂图施工、精准作业,从“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个维度全面发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一季度以来的精耕细作,让农业基础进一步夯实,重点项目有序推进,美丽乡村更有魅力。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9.1亿元,同比增长4.2%;第一产业增加值达5.4亿元,同比增长3.9%。

农业基础进一步夯实

阳春三月,璧山区丁家街道八寿村,标准化农田整齐铺展。水田里,农机手操作机械化插秧机来回穿梭,很快田里的水稻苗便成行成列;天空中,植保无人机盘旋作业,为已播种好的秧苗喷洒营养液,快速、高效。

“新型农用机械的广泛应用,大大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和质量。”八寿村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骆光胜告诉笔者,他2018年开始大规模开展农业机械化生产,先后投资300余万元购入植保无人机、旋耕机、插秧机等农机实施机耕机种,让农业生产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今年以来,璧山区继续推广农业机械化生产,引导农民实施规划化、标准化种植,全力保障和提升粮食、蔬菜等重要农产品供给。

据统计,今年全区小春农作物播种面积达17.3万亩,小春粮食播种面积5.4万亩,油菜播种面积4.1万亩,蔬菜种植面积7.3万亩、产量15.2万吨。

今年以来,璧山区还持续推动生猪产能恢复,一季度生猪出栏7.5万头、产量5854吨,分别增长2.1%、3.9%。

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以产业项目和农业品牌丰富乡村产业类型,提升乡村经济价值,这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产业兴”推动“乡村兴”提出的最新要求。

今年以来,璧山区策划推出以“云雾花涧”、绿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为代表的大批重点项目,以项目引领,强化产业链,促进农业产业增效。

在重点项目建设上,“云雾花涧”、绿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项目,目前初步完成概念性规划编制,绿色农产品加工园项目完成选址。垦造水田项目已印发专项工作方案,完成可研编制和项目备案,今年已储备踏勘面积4030亩。八塘镇万亩梯田改造工程项目,目前规划团队已进场开展设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3个片区12个标段已开工10个,开工率83.3%。宜机化改造提升项目,市里已下达资金1520万元,目前项目已完成评审,近期全面启动。

在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上,投入资金214万元启动实施3000亩果蔬绿色标准化建设。投入资金200万元打造绿色果园8个。投入资金175万元实施大兴镇高桥村2022年乡村振兴产业试点项目和金丝皇菊基地产业提升项目。

美丽乡村更有魅力

春夏之交,行走在七塘镇,一栋栋特色民居坐落碧水青山之间。姹紫嫣红的花草,吸引游客前来感受乡愁;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交错纵横,汽车、小货车川流不息;一个个承载希望的蔬菜大棚整齐排列,农民们在田间辛勤劳作;村民在成片的绿荫下拉家常,孩童在休闲广场上奔跑嬉戏。

今年以来,璧山区七塘镇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从艺术乡村打造、公路沿线绿化到环境卫生提升,该镇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将丰富的传统文化元素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实现了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七塘镇只是璧山区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璧山区继续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完成集中整治,规范改善农户周边人居环境2万余户,清理农村生活垃圾692吨。整合使用部门资金3500万元,重点提升打造8条主干道和10条重要产业旅游路,农村人居环境考核获评“好”等次。与此同时,璧山区还大力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启动水稻利用率试验2个,蔬菜配方验证试验1个,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入选2021年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典型案例名单。(谢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