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入驻九龙美术半岛 为文旅融合发展装上新“引擎”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4-29 15:29:28 编辑:李柯佑

在色彩斑斓的涂鸦艺术和郁郁葱葱行道树的掩映下,伫立在黄桷坪正街、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大门一侧的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办公楼焕然一新,成为了新地标。

3月20日,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办公楼装修工程顺利完工并交付使用。

“进来的时候就觉得眼前一亮。我本科就读于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以前这栋楼很旧,现在成了一个新的艺术空间,很多新的艺术家、新的艺术风格的作品在这里面呈现,在这里面能够看到黄桷坪的艺术生态越来越好,很惊喜。”前来参观的四川美术学院学生魏可晴说。

据悉,作为市级重要文化阵地的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重庆创作中心)入驻九龙美术半岛,并成立半岛美术艺术中心,通过一系列美术专业机构的组织、策划,开展写生、采风、创作、展览、展示等艺术活动,将在原本艺术积淀深厚的黄桷坪地区打造一个国内外高端美术艺术人才集聚区,成为九龙半岛美术文化事业重要的一极,以艺术赋能半岛发展,带动九龙半岛“艺术+”产业链优化提质升级,为九龙坡区文旅融合及产业发展装上新的“引擎”。

image.png

老楼变身“工业风+艺术味”新地标

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办公楼前身为黄桷坪百货大楼,是一座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四层单体楼,总建筑面积2054平方米。其中,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办公楼层集中于2、3、4层,面积1500余平方米。

据悉,引入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依托其丰富的美术人才资源,为建设九龙美术半岛助力,涵养当地美术艺术生态,这正是九龙美术半岛构筑文化艺术事业体系的一个重要抓手。

九龙美术半岛开发建设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1月20日,黄桷坪百货大楼正式启动装修施工,3月20日完工,内部“工业风+艺术味”的装修风格与重庆市美术家协会的艺术气息完美契合。

与此同时,大楼外立面也“穿”上了“新衣”。砖红与黑色经典搭配,富有特色的外窗设计,都彰显出重庆市美术家协会新办公楼独有的艺术气息,与邻近的四川美术学院校内建筑在色彩和外形上都达成了融合呼应。

“我在前几个月就一直在关注,黄桷坪百货大楼进行的改造工作,今天过来参观之后,确实感到特别的惊喜,也不负我之前的一种期待值。未来希望这个空间和重庆重庆市美术家协会,能给我们呈现出更多精彩的展览,更多美术上的创新。”市民刘青林说。

image.png

整合资源汇聚合力 助推美术半岛“艺术升级”

目前,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主体及下属艺委会均已正式入驻九龙美术半岛并开展办公。

“我们将利用重庆市美术家协会的专业优势,吸附我们重庆市的优秀美术人才和美术专业机构,也会把一些国家级的品牌展览,和专业协会吸引到九龙美术半岛来,利用它们的资源优势、深厚的艺术背景和师资力量,来举办艺术展览和艺术交流活动,以及和市民互动的艺术沙龙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美术活动。”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魏东介绍。

据悉,目前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与九龙坡区共同努力,积极探索创新市区合作模式,组建九龙坡区半岛美术艺术中心,由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代管。半岛美术艺术中心将有效的组织市内各门类专业创作力量,进行具有主流意识形态的美术创作。

半岛美术艺术中心将丰富九龙美术半岛地区市级艺术机构布局,并在九龙坡区政府的支持下,积极协调引进重庆市油画学会、重庆市雕塑学会、重庆市水彩画学会、重庆市版画学会(筹)等一批具有学术影响力的专业组织驻扎半岛,统一指导、集中办公、形成合力,开展活动,最大限度发挥引领作用,厚植九龙半岛美术根基,培育壮大九龙半岛美术事业,筑巢引凤,带动九龙半岛“艺术+”全产业链发展。

同时,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也将积极筹备,计划组建重庆成渝双城美术研究会、重庆新文艺群体画院、重庆青年画院(45岁以下)等专业机构。

届时将整合各方资源,共同打造成为成渝双城美术创作基地、重庆新文艺群体美术家创作基地、重庆青年美术人才培养基地,并开展重庆老中青美术大家推培计划,让九龙美术半岛成为重庆美术艺术人才的汇集地。

未来,重庆市美术家协会还将以国家文化品牌为契机与助力,结合重庆现有的美术资源和优势,把在全市民营美术展览、艺术品交易机构有计划地引入九龙美术半岛,尝试打造一张具有重庆本土文化元素和独特文化价值的品牌名片——“艺术重庆(重庆美术艺术节)”。  

该品牌将以多元、个性、特色的艺术会展形式吸引来自各地的美术名家、艺术爱好者、青年学子以及广大市民游客,充分发挥“旅游+艺术”综合带动功能,为大家提供充满沉浸感的文化景观和艺术体验,让九龙美术半岛成为闪耀山城的明星打卡地。(冉冉/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