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年轻干部漫漫“赶考路”的三字箴言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4-29 14:42:32 编辑:李柯佑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年轻干部是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顶梁柱,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因此年轻干部要用“清”字守心、“慎”字笃行、“勤”字奋楫,以坚韧不拔之志书写人生奋斗之篇章,才能在赶考路上交出不负时代重托、不负群众期盼的优异答卷。

“清”字守心,让清廉孕育成长之花。崇俭养廉,为官之首。官德彰,则风清气正;官德失,则腐败滋生。清正廉洁既是从古至今一直被视为从政最重要的品质之一,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和宗旨的内在要求。年轻干部要常思贪欲之害,把“廉”当作为政修身之根本,常以诸葛亮“不使内有余帛,外有赢财”的廉洁齐家、司马光“恶衣菲食以终其身”的廉洁修身、包拯“端州三年任,不持一砚归”的廉洁用权,自律自省自警自励,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从政,始终不越“雷池”、不乱“章法”、不踏“红线”。

“慎”字笃行,用自省启迪立身之本。慎行,从政之要。小事小节是年轻干部事业进步的根基,更是折射工作作风的一面镜子,小节的病变,任其发展则会变成大节的顽症。年轻干部要常怀敬畏之心,经常自我约束,经常自我反省,不断提高是非面前的辨别能力、诱惑面前的自控能力、警示面前的醒悟能力,在工作中时刻严以律己,防微杜渐,处处谨言慎行,办事考虑周全细致,时刻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精神和担当反省自己,以钉钉子精神将工作一项一项落地、一锤一锤砸实。

“勤”字奋楫,以砥砺领航前行之路。百尺竿头立不难,一勤天下无难事。为政不勤,就会政怠宦成、无所作为,如同温水煮青蛙,从长远来看其危害不容小觑。年轻干部处于从政初期,要有正确的工作心态,徒有一腔热血不行,必须有过硬的能力水平和有效的工作方法。因此,要常怀勤勉之心,以持之以恒态度、水滴石穿的劲头、好学乐学的境界修炼内功,练就几把过硬刷子,切忌眼高手低、心浮气躁,少些闭门造车、多些奔赴现场,少些口头承诺、多些落地见效,着力提高科学决策的本领,善于用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来观察和分析问题,这样工作才能驾轻就熟、游刃有余、出新出彩。(何宜蔓、刘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