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落实四个最严 筑牢食品药品安全每道防线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2-04-28 12:41:05 编辑:珍珍

4月27日,重庆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召开全体(扩大)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食药安委主任胡衡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把食品药品安全这项政治任务、民生工程抓紧抓实,筑牢食品药品安全每一道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市领导李明清、胡明朗、郑向东等参加。

会议听取了市食药安办关于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和市农业农村委、市公安局、江北区、荣昌区、武隆区发言,审议了有关文件。

胡衡华指出,食品药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国计民生,必须居安思危、警钟长鸣。过去一年,全市上下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推动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进一步健全、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监管执法进一步加强、产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但仍面临风险挑战。要以“四个最严”要求为根本遵循,严防严管严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大检查,及时整改各类隐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胡衡华强调,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毫不松懈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一要坚持统筹兼顾、标本兼治,不断夯实食品药品安全基层基础。完善标准体系,强化检测支撑,做好应急准备,实施网格化管理,加快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网。二要坚持源头防控、产管并重,持续增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效能。加强生产流通消费全链条、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积极推进智慧监管、信用监管,一体推进严管、重罚、问责、曝光,推动监管方式提能、专项整治提效,促进政府、市场、社会多元治理、协同发力。三要坚持龙头引领、生态共建,大力推动食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抓好项目带动、品牌提升、模式创新,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四要坚持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压紧压实食品药品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追责问责制度,做到有责必担责、失责必追究,不断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市食药安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设分会场。(王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