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环湖绿道扮靓“城市会客厅” 生态文明助力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4-25 16:46:08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环湖绿道。云阳县宣传部供图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段时期以来,这句让人耳熟能详的话语,虽寥寥几字,却道出了可持续发展的真谛。

云阳县地处重庆市东北部、三峡库区腹心,是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长江“黄金水道”横贯县境,彭溪河、汤溪河、磨刀溪、长滩河四条支流纵横切割,形成全县“一江四河六大块,七山两水一分田”的独特地貌特征。全县幅员面积3636平方公里,森林面积316万亩,森林覆盖率58%以上,是三峡库区生态屏障大县。

为积极响应全市对国土绿化三年提升行动和“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部署要求,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云阳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围绕建设“成渝地区公园城市标杆地”这一目标,结合“点线面”立体空间,统筹布局以环湖绿道为代表的生态景观,并作为云阳的旅游打卡点、城市会客厅和城市新名片,加速推进城市品质提升,让辖区居民收获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此外,加快构建“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绿色产业体系,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释放“三峡库心”绿色发展潜能,更好地承担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的区域性发展功能,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image.png
月光草坪。云阳县宣传部供图


昔日滩涂变身绝妙绿地

“给你们看下我这边,猜得到我是在啥地方不?空气好好啊,而且啥样的主题都有,大人娃儿都可以来耍,好舒服哇。”初春的重庆市云阳县环湖绿道上,一位手持自拍杆的网红主播正向直播间的看客们介绍道。

让人难以置信的是,眼前草长莺飞、落英缤纷的绿地,曾经只是长江消落带上的一片滩涂。

长江之滨的云阳,曾经受三峡库区蓄退水影响,形成一条约30米高差的消落带,岩石裸露,雨洪一旦来袭,土层流失,随时都有塌岸滑坡的危险,加上私搭乱建加剧了生态环境的脆弱,城市问题堪忧。  

为消除三峡库区脸上的这道“疤”,自2014年起,云阳便开启了长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观望云阳依山傍水而建的城市风貌,沿长江和澎溪河蜿蜒的33公里消落带,东始复兴黄岭,西至人和街道,南傍张飞庙景区,北达黄石高铁站。这让云阳产生一个大胆的设想——将这33公里建设成一条环湖绿道,置身其中,骑走跑坐可享,山水花石可赏,文史科艺可品,岂不美哉?

为此,33公里库岸被规划成“福星公园、月光草坪公园、滨江公园、外滩公园、四方井公园、白鹭公园、白兔井公园、立新公园”8大主题公园,总面积约500公顷。自行车道、跑步道、漫步道3条主道路横贯全境。

2021年9月,历时7年精雕细琢的环湖绿道正式问世,8个城市公园串联起水体与城市空间、自然与文化空间、私密与公共空间。

这些公园,有的因江岸治理而生,有的因文脉传承而建,有的因市民所需配置。一系列公园就像珍珠,通过绿道串在一起后,共筑梯城云阳最美的风景线,为这座国家级山水园林城市再添秀色,成就了三峡库区“一道两江、七彩生活”的山水城镇新典范。因此,环湖绿道也是文化绿道、生态绿道、民生绿道。

初春来临,行走在重庆市云阳县环湖绿道,只见草木葱茏,沿岸数百株樱花竞相绽放。步道外,长江水波光粼粼,美不胜收。行人漫步其中,闻淡雅花香,观连绵青山,别有一番诗意。

其中,作为目前西南片区最大的人工草坪,也是重庆最大的以爱情为主题的草坪公园和长江三峡最大的连片草坪公园——月光草坪公园,因形似月亮而得名,引得众多游客纷至沓来。该公园以婚礼为主题,是见证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宝地。

而在福星公园,藏着西南地区最大的无动力儿童乐园——彩云阳光儿童公园。一艘按照2:1比例还原的南海战舰“云阳号”停靠江边,重庆别具一格的“轻轨列车”横跨空中走廊,模拟太阳星系打造梦幻星空……丰富的元素和全免费福利让此处成为孩子们的天堂。

image.png
彩云阳光儿童公园。云阳县宣传部供图


生态产品催旺“绿色经济”

如今,越来越多云阳人意识到,生态环境对每个人来说不只是生存的地方,更是一种对生活的追求、一种精神。生活质量的提高不只是物质上的改善,更重要的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绿水青山的美好环境也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云阳实施33公里库岸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期间,通过完成消落区生态修复148公顷,绿化400公顷,让云阳变得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以青山为底、绿道为轴、江河为脉,云阳正在绘就“生态之城”的壮美画卷,城市名片正日益擦亮,带来的区域热度和经济发展速度,正持续造福群众。

目前,环湖绿道已成云阳新地标,日均接待游客1.5万人次以上。

随着全域生态保护和修复深入推进,近年来,云阳把越来越多山水资源、城市景观发掘运用起来,增强文旅产业的经济拉动效应。

总长达1450米、1999级阶梯扶摇直上、垂直高差达200米的“世界最长城市人字梯”,垂直高度718米、吸引无数全球顶级低空跳伞选手扎堆挑战“生死时速”的云阳龙缸峡谷廊桥,滑翔伞基地、汽摩营地、丛林探险、悬崖秋千等特色体验项目……无不承载着城市提能升级的新希望。

“下一步,云阳还将持续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绿色经济,推进生态环境共保联治,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共同夯实绿色发展底色,探索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新路径。”相关负责人表示。(郭笛、李柯佑/文 云阳县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