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江安:增强“三感”推动基层武装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30 15:20:0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乡镇武装工作,是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落实末端,近年来,宜宾市江安县仁和镇紧紧围绕党管武装基层阵地建设、牢牢抓实征兵工作、基层民兵队伍管理、双拥工作落实,积极研究和探索乡镇武装工作的特点和需求,不断完善和改进工作方式,立足仁和镇实际,在增强“三感”上下功夫,推动基层武装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面宣传,增强参军入伍光荣感

“您们好,快请进来坐。”面对专武干部一行的到来,仁和镇石仓村的小罗热情的打招呼。

小罗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一直和爷爷奶奶生活,在镇专武干部上门宣传应征青年入伍时,小罗带着疑问咨询道:“我大学还没读完,现在去当兵学业怎么办?以后还能回来继续读书吗?”


image.png
奖牌 杨传勇 摄


针对小罗的各种疑问,镇专武干部从政策方面一一为其解答,并给他算出大学生入伍的“三本账”——经济账、政治账、前途账。听完镇专武干部的解答后,小罗当即决定报名参军入伍。

在2022年春季征兵工作中,仁和镇多措并举,采取了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各村书记抓落实的方式,全面部署春季征兵工作。

在公路沿线拉横幅、在节点路口设巨型广告栏、在村(社区)办公场所贴公示、在集镇发放宣传单、敲门入户走访动员,铺天盖地宣传征兵工作,营造浓厚氛围。

同时,利用村村响大喇叭、志愿服务队现身说法等方式,广泛动员适龄青年应征入伍。

一系列措施叠加,形成了共振效应,收到了良好的反馈。据统计,2022年春季应征入伍青年上站体检61人,完成率200%,体检政审双合格6人,圆满完成了县人武部下达的指标任务。

典型引领,增强军人军属荣誉感

“儿子在部队立功,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离不开部队的精心培养。”3月4日,仁和镇专武干部将喜报和慰问金送到王旭东亲属家中,其父亲王王泽荣激动地说,我们会鼓励孩子安心服役,刻苦训练,再立新功。

为立功受奖的军人家庭送喜报,是对军人荣誉的尊崇,更是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视,有利于激励军人珍视、崇尚荣誉,将荣誉转化为建功立业的精神动力。

秉持这一初衷,一直以来,仁和镇坚持做好送喜报工作,着力提升军人荣誉社会认可度,营造参军报国良好风尚。

除此之外,每逢建军节、春节等节日,镇党委政府还深入各村对退伍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进行走访慰问,用实际行动践行“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在做好走访慰问的同时,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充分利用坝坝会、宣传栏、大喇叭等载体,广泛宣传优秀军人事迹,增强军人的荣誉感和获得感。

据了解,自2021年以来,该镇共为现役军人家属送喜报8张;走访慰问现役军人和退伍军人24人次;树立先进典型2人次。

“让军人的荣誉看得着、摸得到、听得见。”该镇党委书记吴晓林表示,全面营造拥军优属的浓厚氛围,有利于号召广大适龄优秀青年投身军营,提升兵员征集质量,让军政军民团结之树根深叶茂、永葆长青。

认识升华,增强党管武装责任感

站在维护政治稳定和国家全局安全的战略高度,牢固树立党管武装意识,大力强化党管武装的组织领导,牢牢把握维护国家安全大局主动权。

一直以来,仁和镇始终将“党管武装”放在突出位置,在政策和人力上给予支持,经费上优先保障,为武装工作有力开展创造良好条件。

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议军会”,研究部署民兵整组、年度征兵、规范化建设等重要工作,对已部署的工作追踪到底,紧抓不放,不打折扣。

把思想教育做成动态常态,坚持用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注重对上级武装工作文件资料的学习,充分认识党管武装工作的重要意义,全面增强抓好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利用镇村干部会议,民兵集结点验等相对集中的时间作为理论知识学习时间,及时传达新政策、新情况,筑牢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组织镇干部职工、村两委、基干民兵等开展初心之旅,到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国防教育,不断升华其认识,把国防教育不断推向升入。

2021年,仁和镇人武部被宜宾军分区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人武部”,一民兵和一专武干事被县人武部评为2021年度军事训练先进个人。

吴晓林表示,接下来,仁和镇将继续加强自身建设,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着力提升党管武装质量效能,不断开创仁和镇党管武装工作和国防动员事业新局面。(杨传勇 杨兴/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