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区:全面提升开放能级 打造对外开放新门户

发布时间:2022-03-27 14:10:43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成渝高铁璧山段,列车奔驰在铁轨上。璧山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越开放,越发展;越发展,越开放。

过去五年,重庆璧山区在对外开放中“一路高歌”——引进100亿级项目2个、50亿级项目7个,招商引资累计签约1525亿元;利用外资7.5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8.4%以上,成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亮眼的数据展现了璧山对外开放的新成绩。在今后五年的蓝图中,对外开放被作为“五新四城”主要任务之一来布局谋划。璧山区“三会”提出,要全面提升开放能级,打造对外开放新门户,深化开放协作、构建开放通道、打造开放平台,加快培育内陆开放新优势,努力在成渝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站在新起点,回望来时路,璧山以海纳百川的胸襟,敞开大门谋发展,开放合作的道路越走越宽。整装再出发,如今的璧山,正以更宽广的胸怀拥抱世界,开放之门越开越大。


建设中新(重庆)科技城

让外商外资纷至沓来

去年12月22日,璧山区与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各自优势,共同规划建设30平方公里的中新(重庆)科技城。科技城建设聚焦“平台打造、通道建设、产业集聚、制度创新、空间拓展”五个方面,围绕科技创新、生命健康、数字经济、产教融合等领域,将推动新加坡一流创新资源和高水平研发团队在渝集聚发展,进一步深化中新科技合作,加快形成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为纽带、以开放型经济发展为支撑的现代服务经济体系。

▲建设中的新加坡国际酒店。璧山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这是璧山区对外开放迈出的坚实步伐。不仅如此,作为中新(重庆)示范项目之一的重庆新加坡国际酒店国际社区项目自2020年7月动工建设以来,各项工程稳步推进,将于今年底开门迎客,使中新(重庆)互联互通合作和对外开放呈现阶段性成果。

▲重庆东盟合作中心。璧山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项目建设对一座城市而言,是全面对外开放的强力引擎。璧山区“三会”提出,要建设中新(重庆)科技城,布局形成中新科技创新组团、中新产教融合产业组团、中新数字经济产业组团、中新生命健康产业组团、重庆东盟合作中心五大组团,导入新加坡科技、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策划一批中新合作引领性项目。

具体而言,要探索合作共建模式,建立与新加坡官方层面点对点对接机制,争取金融服务、跨境贸易等领域试点。规划建设生命科学产业园,布局中医健康小镇,引入高端医疗、医美、生物医药等项目,打造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大健康产业园区。建成投用新加坡国际酒店,建设重庆东盟合作中心、东南亚风情小镇、缅甸推广中心,开展东盟贸易合作,让其成为外籍人士在渝开展经贸、文化交流的重要场所。


构建开放通道新格局

使基础设施通江达海

这段时间,在金凤隧道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隧道里紧张作业。目前,主城区段隧道工程已完成了1.5公里,隧道预计今年底贯通,全线2024年完工通车。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一条主城核心区与渝西片区连接的交通大通道,也是璧山区璧中片区城南高质量发展样板区与重庆高新区、重庆金凤电子信息产业园连接的重要通道。

▲轨道交通一号线璧山站。璧山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开放通道是提升对外开放能力的基础保障。从地铁1号线尖璧段正式通车到黛山大道南延段正式投用,从成渝高铁建成通车到渝昆高铁、成渝中线高铁将在璧山设站,从九永高速、渝蓉高速等交通干线相继投运到“云巴”示范线正式运营……过去的五年,地铁、高铁,大巴、云巴,多向多式开放通道正日趋完善。

如何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构建开放通道新格局?璧山区“三会”给出了明确路径:要积极配合重庆新机场建设,完善进出机场的综合交通服务网络,前瞻布局航空开放口岸,打造临空经济区。提升外联能力,配合做好成渝中线高铁、渝昆高铁建设,推进轨道交通27号线、璧铜线建设,打通金凤隧道、虎溪隧道,开建曾家隧道、科学城隧道,实施永璧高速、渝遂高速复线、成渝高速拓宽项目,建成合璧津高速,实现镇镇通高速,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战略支点。提升内畅能力,实施黛山大道北延至北碚南延至新机场线、双星大道西延线、金凤隧道至正兴连接线,建设云巴2号线,实现“半小时璧山”。健全现代流通体系,建设铁路枢纽西环线和保税仓、无水港,规划航空物流园,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


全面深化交流合作

成为重庆内陆开放新高地

哥伦比亚、缅甸、坦桑尼亚驻华大使来璧参访,就经贸、物流、旅游、人文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交流;与四川乐至探索“创新飞地经济模式,助力成渝经济一体”这一路径,共同实施“璧山区—乐至县新型环保和再生资源循环利用试点合作项目”;与成都东部新区等地公安部门围绕“五个一体化”创新开展警务合作;与四川大竹等签订《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发展合作协议》……

▲四通八达的开放通道。璧山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如今的璧山,产业、教育、人才、科技创新等全面融合的大开放格局正在清晰擘画,不断提升着璧山的城市竞争力、吸引力和集聚力,有力推动璧山对外开放水平的提升。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当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对外开放面临巨大挑战,在这个全球资本避险的“窗口期”、产业链重塑的“关键期”、新业态新模式的“爆发期”,能不能育新机、开新局?取决于能否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上“快走几步”。

为此,璧山区“三会”明确提出,要全面深化交流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深度参与RCEP合作机制,建好中意(中欧)创新产业园,拓展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设海关报关窗口,鼓励企业“走出去”,提升贸易便利化服务水平。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一区两群”对口协同发展,探索实践“飞地经济”新路径。对标中心城区提升服务能力,积极承办重大交流活动,当好全市对外形象展示的窗口。利用好智博会、西洽会等会展平台,强化城市宣传推介和综合营销,促进璧山迈向开发开放前沿。(何静怡    璧山区融媒体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