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县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发布时间:2022-03-27 14:10:43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连日来,疫情防控形势愈加严峻复杂,为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重庆云阳县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紧抓重点人群、重点环节各项防控措施,开展各项防疫工作,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image.png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云阳县各中小学紧绷安全弦,从严从实、科学有效织密疫情防控网。青龙小学、实验小学、初一中、实验中学严把校门关、测温关,严格落实亮码、测温、登记等程序。同时,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详细方案。

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青龙小学严把“三关”。第一关是“家庭关”:各班把家长分组,由组长负责本小组家长行踪管理,发现问题暂缓学生到校。第二关是“进校关”:学生到校门,有值周教师、校园保安及校园专班,对学生再次进行监测。第三关则是进入班级的晨午检,要求老师既要测体温,还要观脸色,并询问是否有异常等。

实验小学通过每周的升旗仪式,对全校师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在班上通过班队活动、手抄报、绘画等方式,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并通过微信群、钉钉群以及致家长的一封信,对家长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讲。

“老师会给我们上科学防护疫情的课程,教我们洗手时要使用‘七步’洗手法,佩戴口罩要紧贴脸部。”实验小学学生胡皓宸说。

初一中落实专项经费用于防疫工作,落实专人、超前、精准、适量、适时加强防疫储备,目前已储备免洗消毒凝胶70瓶,各类测温设备100余台,做到防疫物资充足、后勤保障有力,并且定期、定时清理过期物资,规范、合理进行校园消毒。

在实验中学,工作人员对食堂以及重点场所进行消杀。该校负责人表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校园环境整治、消杀,做好门岗管理,严格落实晨午晚检,加强门岗的管控,学生信息排查上报准确、及时,学校疫情防控零污染,校园零感染。

疫情防控不松劲,在县人民医院、中医院门诊大楼预检分诊点,医护人员为入院人员测体温,查看行程码、健康码、场所码,将发热患者和普通患者有序分诊。此外,住院病区实施封闭管理,采取预约入院的患者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查结果方可进入病区,患者实行一人一陪护探视策略。“病人和固定陪护,我们提供一次免费核酸检测,对住院患者我们按照国家要求,实行封闭式管理。”县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科长贺聃说。

县中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院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在预检分诊处每一位进入人员都要检查“健康码”、“行程码”和“场所码”,询问流行病学史;住院部严格实行闭环式管理,每一位病人在入院之前都要检测核酸,核酸阴性才可入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一轮新冠疫情严峻复杂的形势,全县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保持高度警惕,绷紧思想之弦,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不断提升应急调度、集中隔离点储备、区域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动员组织和医疗救治等六大能力,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切实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谭启云、汪婷婷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