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身段“向下”方能身位“向上”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3-23 14:00:08 编辑:珍珍

官德如风,民德如草,风之所向,草之所从。政德建设是领导干部的基础性建设,对于领导干部而言,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造福作为执政的最大政绩,方是领导干部成长进步必由之路。

以民为本“望”民情,树立正确的价值理念。干事创业,以民为本。领导干部各自分工有别、岗位有别、职责有别,但都在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做出自己的努力。要着力校准思想价值理念偏差,搞清楚“为谁当官、替谁掌权”的核心价值,牢记“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谆谆嘱托,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树立正确的政德价值理念,就需要领导干部下基层、察民情,始终以群众之心为心、以群众之苦为苦,经常深入到基层一线,深入到群众家里,深入到实际生活,俯下身子、放下架子,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摸准摸实民情“脉搏”。

以民为先“闻”呼声,树立正确的用权理念。民之所盼,即政之所为。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好可造福于民,反之则失去民心,最终被群众唾弃。因此,领导干部必须有正确对待手中权力的意识,加强政德建设,最核心的是让领导干部明白权为谁所用、利为谁所谋的核心用权理念。正确的评判标准,就是看人民群众有没有得到实惠、有没有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于群众的“牢骚话”“挑刺语”,要鼓励群众敞开心扉,只有这样才能走进群众心中,听到真心话、大实话,从“满腹牢骚”“吹毛求疵”中找准群众的所难所需所盼,不仅要耐心倾听,更要深挖病灶、靶向诊断、精准开方,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

以民为师“问”计策,树立正确的服务理念。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就是领导干部政德建设的努力方向,是本职工作、应尽之责、职责所在。领导干部的智慧再宽广,也敌不过群策群力,领导干部再聪明,也不可能穷尽万物,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拜民为师、问计于民、问政于民,不断改进工作中存在弊病,尽善尽美的服务群众。

以民为镜“切”症结,树立正确的监督理念。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领导干部的德政建设,不仅仅需要组织对其进行科学、客观的评判,更需要群众的监督。有的干部善于伪装,是典型的“两面人”“两面派”,具有极强的迷惑性,仅靠组织甄别和监督不能面面俱到,这就需要畅通公众参与监督的渠道,树立接受群众监督的理念,将群众监督作为领导干部端正政德的一面镜子、一把尺子、一条鞭子,在他们的期盼和监督下,谋事、干事、成事。(何宜蔓)